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75
编号:13614128
郁证从五脏辨治(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75
     1.4.3 肾病 多因年老体弱,或久病不愈,或劳累过度,或先天体质不足而致。

    肾病虚证分为:a.肾亏心旺:忧郁不安,精神不振,睡眠不安,时睡时醒,多梦遗精,腰酸腿软,坐立不安,头晕心悸,五心烦热,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治以滋阴补肾,安神清心。方以六味地黄丸合交泰丸加减治疗。b.肾虚肝亏:精神匮乏,烦躁易怒,虚烦少寐,颧红潮热,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腰酸乏力,舌红,苔少,脉弦细。治以补益肝肾,宁心安神。方以二仙汤加减治疗。

    1.4.4 脾胃病 多因饮食不节,或过食肥甘厚味,或久病体虚而致。

    1)实证

    a.食滞胃肠:情绪不宁,睡眠不酣,似睡似醒,中脘胀痛,纳食减少,大便干结,嗳腐吞酸,精神不振,舌红,苔厚腻,脉滑。治以消食导滞,佐以安神。方以保和丸合半夏秫米汤加减治疗。b.痰热内蕴:烦躁不宁,睡眠不安,心烦懊恼,胸闷脘痞,口苦痰多,头晕目眩,易感乏力,舌红,苔黄腻,脉滑或滑数。治以化痰清热,和中安神。方以温胆汤加减治疗。c.痰气郁结证:胸部闷塞,胁肋胀满,咽中如有物梗塞,吞之不下,咯之不出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