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83
编号:13596940
梦与养生(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83
     治疗的根本方法,就是解除引起睡眠不良的心理因素。如果患者通过心理治疗和具体的指导,采取正确的方法和态度去面对心理上的困难,并逐步地解决现实的困难矛盾,令人痛苦的梦就会减少,睡眠也能恢复正常,与此并存的许多其他症状也随之消失。总之,烦恼的心理因素没有了,由其引起的一系列反应也会消失。

    32疾病引起恶梦梦能预报疾病。譬如,头部有病,易梦见头部被人撞打的恶梦;鼻塞、闷气及呼吸困难则易有被人堵住嘴、勒脖子的夢。大概是由于人在睡眠的时候比清醒的时候更容易接受体内的微小刺激,而且不经过大脑皮层细胞的分析就向其他部位传递。这样,那些还没有令人感觉到的微弱的疾病信号,在睡梦中便引起了大脑相应部位的兴奋而扩散到视觉部分,于是一个与疾病有关的梦境就出现了。一个人如果反复做某个内容大致相同的噩梦,往往是一种疾病的先兆,从而帮助人们了解病情。《灵枢·淫邪发梦》曰:“阴气盛,则梦涉大水而恐惧;阳气盛,则梦大火而燔灼;阴阳俱盛,则梦相杀。上盛则梦飞,下盛则梦堕;甚饥则梦取,甚饱则梦予;肝气盛则梦怒;肺气盛则梦恐惧、哭泣、飞扬;心气盛,则梦善笑恐畏,脾气盛则梦歌乐、身体重不举,肾气盛则梦腰脊两不属。凡此十二盛者,至而泻之立已。厥气客于心,则梦见丘山烟火。客于肺,则梦飞扬,见金铁之奇物。……凡此十五不足者,至而补之立已也。”从而可知,疾病能引起恶梦[7]。
, 百拇医药
    4梦的调养方式

    大惊失眠,大忧失眠,大病失眠,大喜失眠,以及大怒、大恐都能使人失眠。而睡好觉、进入美好梦乡在情志上的条件,惟有“大安”、“心中无事”。大量的梦例统计亦表明,身心健康者平淡的梦较多,好梦较多,而恶梦较少。阴阳调和,脏腑和合,经脉畅通是美梦的重要条件。

    睡眠姿势科学与否对睡眠及梦境关系密切。比如俯卧位睡眠、左侧卧位睡眼,蒙头睡眠会影响人的呼吸功能,易引起恶梦;而仰卧位睡眼,右侧卧位睡眠,会使人全身放松,令人在轻松舒适的条件下进入梦乡,则不易做恶梦。

    睡眠的环境亦是影响梦内容的因素之一。比如卧室中空气污浊,环境拥挤、肮脏,卧室中噪音强,光线过强等不良刺激均易引起恶梦。为此,合理地安排好卧室环境,对免除恶梦、睡眠良好及进入美好梦乡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价值。

    总之,梦,是人们工作和生活的继续。人们做梦无不与他们的思想、感情、性格、境遇等有密切联系。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由此亦可使我们认识到,充实的思想,愉快的心情、规律的生活,则会让人们做一些既有意义而又有利于健康的梦;而空虚的思想、精神情感的颓废贫乏、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则会让人们做一些毫无意义又有害于健康的梦。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刘艳骄,高荣林.中医睡眠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2]闫雪.睡眠与心理的相关性研究概况[J].世界睡眠医学杂志,2014(5):300304.

    [3]谌剑飞.睡眠与梦的现代演进探讨[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10,08(8):988991.

    [4]李睿智,谢艳.浅述梦的生理机制[J].医学信息,2014(19):356357.

    [5]李丽珊,赖真.中医梦学理论与西方潜意识初探[J].江苏中医药,2009,41(1):1314.

    [6]朱道民,董毅,张爱国,等.高中生睡眠质量及其与梦频率的关系[J].世界睡眠医学杂志,2015(6):334338.

    [7]李哲,杨艳婷,王雯雯.初探中医学对梦与疾病相关性的认识[J].光明中医,2015(6):11851187.,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