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86
编号:13581661
调补任督法为主针刺治疗阴虚火旺型失眠的临床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86
     1.7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1.0统计软件分析数据,所有计量资料通过(±s)表示,比较结果采取t检验;计数资料通过“例(%)”表示,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的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从中医学角度讲,失眠又称“不寐”。导致患者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阴虚火旺就是其一。阴虚火旺所致的失眠,常采用中医辨证施治,以消除患者心火亢盛,改善患者失眠状态。

    任督二脉为神志疾病的源头。如若患者发病,可针灸任督二脉,以调节周身血气运转。人体阴盛阳衰,则变现为脉络阻塞,督脉运行不畅,从而导致患者出现抑郁、睡眠障碍。采用针刺法作用于任督二脉,可顺通经络,安神健脑。后辅助神庭、百会、脑户、神道等穴位的针刺治疗,可调节患者五章六腑。灵台穴、神庭穴代表患者心门,针刺灵台穴有助于振奋患者阳气,改善阴虚状态。膻中穴作为气穴,可调节患者体内气血运行,消除火旺现象。中脘穴、神道穴作为脏腑穴位,可调节患者脏腑之气,使患者周身穴位通畅。而神庭、百会等穴位的针刺,有助于辅助任督二脉调节患者心神,从而改善睡眠障碍状态。《素问·脉要精微论》中所书,阳气皆会上头,后随着骨髓之气上聚于脑。从而导致患者失眠,相应周身血运状态。采用针灸治疗法针刺头部诸穴,可有效通经活络,刺激患者脑部神经,改善患者神经紧张状态。还可顺通经络,帮助患者安神健脑。同时,鸠尾穴的针刺可保护患者心脏功能,使其更好的与肾功能相配合,保证治疗效果。此次针刺疗法的开展,需要以任督二脉为主穴开展治疗。其与头部穴位为辅,才可保证针刺效果。任督通则百脉皆通,故此将任督脉作为主穴予以针刺调补,效果甚佳。而西药治疗只能够通过血液流动,将药物中安神药物输送至患者大脑皮质。具有药效短,不良反应大的特点,故效果不敌中医疗法。采用調补任督法为主针刺治疗阴虚火旺型失眠,具有安全经济的特点,深受患者喜爱。

    综上所述,调补任督法为主针刺治疗阴虚火旺型失眠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曾纪斌,蔡常娥,陈春远,等.知柏地黄汤联合二甲双胍片对阴虚火旺型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影响[J].世界中医药,2016,11(5):825-827.

    [2]张小健,刘晶晶,王迎昌,等.脑心同治法对老年卒中后失眠患者总体睡眠状态及失眠药物剂量的影响[J].世界中医药,2017,12(2):269-271., http://www.100md.com(孙嘉玲)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