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86
编号:13581665
舒适护理对轻中型颅脑外伤患者睡眠质量和综合功能的影响效果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86
     1.2.3 心理护理 护理团队需要加强对患者进行沟通交流,以温馨和蔼的态度与患者进行交流,要与患者之间建立良好医患关系,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态度进行了解,结合患者的家庭、文化背景等多种原因对患者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而纾解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并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让家属对患者关心呵护,提升患者治疗信心[2]。

    1.2.4 社会护理 需要给予患者需要的亲情与友情,让家属多陪伴患者,还可以让患者朋友同事来看望患者,以便在情感上给予患者支持,提升患者依从性[3]。

    1.3 观察指标 采用睡眠状况自评表对患者的睡眠质量进行评分,分数越高则证明患者睡眠的质量越差,采用综合功能评定表对患者的综合功能进行评定,分数越高,则证明患者综合功能越好。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1.0统计學分析软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进行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2组患者睡眠质量 见表1。

    根据上表数据可知,观察组患者睡眠质量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2组患者综合功能 见表2。

    根据表2数据可知,观察组患者综合功能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患者颅脑外伤经常表现为患者头皮破裂、患者头皮撕伤、患者的颅骨骨折、脑震荡或者颅内出现血肿等状况的出现。由于颅脑外伤会伤害患者的头部,所以患者的病情比较复杂,且变化比较快,极易引起患者的不良反应[4],导致患者生命质量会受到严重影响,影响患者依从性,降低患者康复效率,那么采取舒适护理的方式,能够为患者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患者提供舒适的身体护理,还能够对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进行调节,能够为患者营造温馨有爱的生活环境,能够有效的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减轻患者的痛苦感,尽可能的减少患者的不良反应。护理团队能针对不同患者的不同状况采取有效的针对性舒适护理的方式,从而能够从根本上纾解患者的不良情绪,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提升患者的认知能力、运动能力和综合能力[5]。
, 百拇医药
    研究表明,观察组患者睡眠质量(19.15±1.92)分,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综合功能认知功能(15.12±2.22)分、运动功能(26.51±3.24)分、功能(23.58±4.87)分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采用舒适护理方式能够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提升患者的综合功能,提升患者康复效率。

    综上所述,舒适护理对轻中型颅脑外伤患者睡眠质量和综合功能的影响显著,值得在医学临床领域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唐娟,马慧玲,王苏,等.舒适护理对原发性肝癌手术患者疼痛、睡眠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贵州医药,2017,41(2):216-217.

    [2]吴黎燕,袁华.以细节为中心的手术室舒适护理对子宫肌瘤剥除术患者生活质量及并发症的影响[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8,12(6):830-833.

    [3]冯莉芳,袁婕.舒适护理干预对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重型肝炎患者情绪及不良反应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20):43-46.

    [4]何剑,邱国琴,陆华东.舒适护理干预对行多导睡眠监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多重影响[J].中华全科医学,2018,2(4):1125-1157., http://www.100md.com(吴慧娟)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