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86
编号:13581666
埋藏式三腔起搏器置入同步化治疗心力衰竭的护理分析及对患者睡眠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86
     1.3 观察指标 患者护理治疗结束后,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以及生命质量进行统计比较,其中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3个方面;生命质量包括躯体功能改善、睡眠质量以及日常生活能力等方面;另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评估患者睡眠质量,满分21分,评分越高,睡眠质量越差。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其中护理满意度的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用χ2检验;生活护理质量的计量资料用平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2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护理工作满意度(93.44%)显著高于对照组(75.41%),对照组与观察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2组患者的生命质量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躯体功能改善、睡眠质量、日常生活能力均优于对照组,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 2组患者睡眠指标比较 护理前对照组及观察组患者PSQI评分(分)分别为(15.48±1.94)分、(15.51±2.03)分;护理后PSQI评分(分)分别为(12.38±1.57)分、(9.43±1.33)分。与护理前比较,护理后2组患者PSQI评分均显著降低,且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心力衰竭在近年来逐渐受到关注,老年人群最容易患心力衰竭,由于心力衰竭患者呼吸比较困难,所以对患者的生命质量有很大影响。随着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慢性心力衰竭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呈上升的趋势,因为老年人的身体功能下降,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措施,会危及生命,所以慢性心力衰竭具有很高的死亡率。根据临床研究显示,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如果能够早点接受治疗,并配合良好的护理方法,可以降低死亡率,提高治疗的效果。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是近几年来普遍使用的护理方式,一方面可以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的住院环境,帮助患者缓解焦虑、烦躁的负面情绪;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的沟通,以真诚的态度鼓励患者积极面对疾病,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本文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進行观察,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与生命质量均优于对照组,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与护理前比较,护理后2组患者PSQI评分均显著降低,且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提示埋藏式三腔起搏器置入同步化治疗心力衰竭的患者采取针对性护理干预,能够提升护理满意度,且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及睡眠质量,临床应用价值较高,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曾柏华.循证护理在心肌梗死患者并发心力衰竭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药导刊,2017,19(2):206-207.

    [2]冯红梅.循证护理在心肌梗死患者并发心力衰竭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探讨[J].中国实用医药,2013,8(10):243-244., 百拇医药(邓莉莉)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