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88
编号:13575589
益气活血养阴法对中晚期食管癌患者放化疗后生命质量及免疫功能的影响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8年8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88
     中医学对食管癌疾病有其独特的认识,其多因先天不足,素体虚弱,长期噎嗝伤津耗气,从而引起气阴虚弱。加之患者情志不舒,肝气乘脾,气血运行失和,易形成瘀血、痰湿聚集[20-22],從而形成食管癌。食管癌放化疗后患者出现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等骨髓抑制情况,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常表现为乏力、神倦、头晕等不适。本研究结果显示,治疗4周后、治疗8周后,观察组生命质量评分升高,且高于同期对照组(P<0.05);观察组中医证候评分降低,且低于同期对照组(P<0.05)。提示益气活血养阴法可显著改善临床症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躯体、心理、社会及情感功能,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本研究结果显示:治疗4周后、治疗8周后,观察组血红蛋白、白蛋白水平升高,且高于同期对照组(P<0.05),提示益气活血养阴法可明显改善患者营养状态(白蛋白、血红蛋白)。临床研究[23-24]显示,食管癌患者营养状态低下也是其生存预后不良的影响因素。方中麦冬、玄参、沙参具有滋阴、生津、泄热的功效,生地黄具有补肾、滋阴之力;当归补血不留瘀,活血而不伤血,陈皮健脾、理气、化痰。诸药合用可滋阴、生津、活血、化痰,现代药理[25-26]显示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