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88
编号:13575536
中医药治疗小儿感冒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8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88
     2 当代医家中医药治疗小儿感冒的治法经验

    当代医家总结分析前人理论经验,并结合当代小儿感冒临证特点对本病进行了归纳总结,辨证施治各有不同。

    2. 以六淫辨证为主的病因辨证 按照“风寒暑湿燥火”六淫致病特点进行病因辨证。2009年出版的小儿感冒中医诊疗指南中将本病辨证为4大主证: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邪感冒、时疫感冒证;3大兼证:夹痰、夹滞、夹惊。基本治疗原则为疏风解表,主张临床上区分主证和兼证辨证论治。治疗主证时应根据不同的证型分别予以辛温解表法、辛凉解表法、清暑化湿法及清热解毒法。治疗兼证时应在解表的基础上,分别佐以化痰、消导、镇惊之法。治疗同时需兼顾小儿稚阴稚阳之体,解表之时发汗不宜太过,否则耗伤津液,甚则损伤心阳,反致病深转重。如为体虚感冒者可用扶正解表法治疗[4]。针对小儿时行感冒的临床特点和病因、病机,徐荣谦教授提出疫寒杂邪为致病因素,清疫散寒为基本治则,他在临床运用大青龙汤联合银翘散治疗小儿时行感冒收效显著[5]。银翘散疏散风热、清热解毒之功,大青龙汤有发汗解表、兼清郁热之功,两方合用使外寒得散,内热得清,病乃愈。徐教授将“伤寒”“温病”理论经验融会贯通,有机结合,是继承中医传统理论上的创新之举。

    2.2 病因辨证结合脏腑辨证 即根据小儿的脏腑生理病理特点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