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96
编号:13547119
中医护理干预对2型糖尿病失眠患者血糖及睡眠质量指数的影响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96
     1.2 研究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包含控制血糖、告知患者如何自我监测血糖、饮食指导等措施。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同时实施中医护理干预,具体方式如下:1)首先给予患者中药浴足,选择生姜、桂枝、赤芍、川芎各13 g、当归27 g、根据药物比例混合1∶ 5的水,浸泡半小时后大火煮开,再转为小火煎40 min左右,待其温度降低后即可浴足,患者有轻微出汗即可。对患者进行足底按摩,采用指腹对其涌泉穴进行按压,30 s/次,共按压3~4次即可,注意做好足部的保暖工作。2)然后进行耳穴压豆,让患者保持坐立或者平躺,将耳廓进行消毒后,采用耳贴在反应点按压和粘贴,选择患者的心、肾、神门、垂前、交感等为主穴,根据患者的类型来进行加减,针对心虚胆怯的患者,应加上胰、胆穴;心脾两虚的患者加上小肠、脾穴;肝火旺盛的患者加上肝穴;痰热内扰的患者加大肠、肺穴。每个穴位每次贴压不超过3 min,每天进行3~4次即可,在睡觉前进行1次强压,所有患者均干预15 d。

    1.3 疗效判定标准 采用本院自制的表格记录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和血糖指标的变化并比较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