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96
编号:13547486
综合护理干预对突发性耳聋患者心理状况及睡眠质量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96
     1.4.3 饮食及药物干预 告诉患者睡前禁止饮用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以免导致神经过度兴奋影响睡眠,睡前1 h不宜进食,若失眠较严重,可遵医嘱服用促进睡眠的药物进行调理,如百乐眠、佐匹克隆片,若患者合并有焦虑症状,可遵医嘱采用圣约翰草提取物治疗。

    1.4.4 放松训练及适当运动 嘱咐患者白天尽量减少睡眠时间,根据身体情况适当进行活动,如散步、慢跑等,以促使身体劳累,提高夜间睡眠质量。指导患者每晚临睡前半小时进行放松训练,协助患者平躺在床上,先进行腹式呼吸与唇式呼吸训练,再慢慢进行全身肌肉放松训练,促使全身氣血畅达,每次训练半小时,持续训练半个月。

    1.4.5 耳部护理 指导患者正确的耳部按摩方式,包含鼓膜按摩、耳廓按摩、揉耳垂法及按压耳屏法,检查患者操作是否规范,对操作不规范者给予反复指导、教育,直至其完全掌握为止,嘱咐患者每日进行耳部自我按摩3次,每次按摩15~30 min,持续按摩半个月[3]。

    1.5 观察指标 1)心理状况:通过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对2组患者的焦虑、抑郁症状进行评价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