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3656701
胃癌手术后各种引流管使用的护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疗管理科学》 20146
     摘要:目的:探讨胃癌手术后各种引流管使用的护理方法。方法:选取于我院进行胃癌手术的胃癌患者150例,回顾性分析其临床护理资料。结果:痊愈81例(54.00%),症状好转61例(46.00%),其中,3例患者术后发生感染,经及时处理,预后效果良好。结论:胃癌手术后各种引流管使用的护理,应当注意对引流管分泌物性征、颜色和量的观察和记录,出现意外情形及时处理或告知主治医师,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和术后护理疗效。

    关键词:胃癌手术;引流管;护理观察

    The observation nursing for using drain tube after gastric carcinoma operation

    Zhou Xiao-shi

    Abst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methods of nursing for using drain tube after gastric carcinoma operation. Methods: Choosed 150 gastric carcinoma patients to analyze the methdos of nursing. Results: There were 81 patients recovered (54.0%), 61 cases improved (46.0%), and 3 cases infected. But all patients were favorable prognosis. Conlcusion: Treating gastric carcinoma operation to use drain tube should take care of the color, amount of secreta, and tell docotrs the immediate accident circumstances to asure patients’ saf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astric carcinoma operation , drain tube, observation

    胃癌是临床诊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病症,目前的治疗原则为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性治疗[1]- [2]。临床研究证明,手术根治切除方式治疗胃癌效果良好,但与此同时,这种术式也易引发诸如术后出血、腹腔积液感染、腹腔内出血等并发症[3]- [4]。究其原因,可能与术中操作影响到胃部周边脏器有关。故而,为了引流腹腔内部积液及积血,一般都会在胃癌手术中放置各种引流管,为了预防术后并发症,应当重视各种引流管使用的护理观察[5]。本文旨在探讨胃癌手术后各种引流管使用的护理方法,为临床护理提供依据。选取2012年1月至2014年1月我院收治的150例胃癌患者,均行胃癌手术,回顾性分析其临床护理资料,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选取于我院进行胃癌手术的胃癌患者150例为研究对象,男性86例,女性64例。年龄25至81岁,平均年龄(54.12±2.48)岁。

    1.2护理方法

    1.2.1胃管的观察和护理

    日常护理中,注意保持胃管引流通畅,其压力值保持在1.17至1.47kPa。对于出现胃肠减压现象的患者,首先检查胃管安置情况,观察其是否从患者体内滑出,是否打折或者被分泌物所堵塞。如若是滑出,则再次固定即可;如若是胃管打折,解开打折部位并予以固定;如若是发生堵塞情形,则可使用生理盐水进行清洗,以保证其引流通畅。同时,每日随时观察并记录胃管引流出胃液和肠液的颜色。术后24小时之内引流液中会有少量血液排出,属于正常现象,如是发现引流液呈现鲜红色,应当判定其引流出血液过多,应及时告知主治医师。由于胃管安置的时间较长,故而易对患者的咽喉部产生微量刺激,很多患者皆难以忍受。故而,在日常护理中,为防止患者为减少痛苦而自行拔掉胃管,应当与患者进行沟通,告知其安置胃管对于病情恢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每日清洗口腔2次。术后3至4天,可观察患者临床指征,判断其是否可以拔管。主要包含以下内容:①肠功能和肛门功能恢复;②胃管引流出的分泌物日渐减少,一天之内少于300至400毫升即可认定其恢复状况良好;③采取闭管方式进行拔管前的实验,患者无明显的不适症状。而如果患者出现以下三种情形,则应当保留引流管,继续观察和记录胃管引流情况。主要内容如下:①胃肠减压器显示压力值超过正常范围;②引流出的分泌物一天之内超过500毫升,由此可判定胃肠功能仍未恢复,故而就算肛门功能恢复但也不可立即拔管;③行全胃切除术的患者应当在肠胃功能恢复后3至4天再行拔管。
, http://www.100md.com
    1.2.2腹腔引流管的观察和护理

    日常护理中,注意引流袋和引流管的固定。将引流袋挂至床沿,以保证体内分泌物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更好的被引流出来,但是应当注意,不论患者是侧卧、平躺或站立,腹腔引流管的悬挂位置都不应当高于手术切口位置,以避免出现反流现象。给予患者身体护理时,诸如给患者翻身或是扶患者起身都应当注意保证引流管不脱出。如若是发现引流管出现堵塞现象,应当及时处理,采取清洗和冲洗的方式皆可,但是注意冲洗腹腔引流管应当使用慢低压予以清洗。同时,在日常护理中,注意观察和记录腹腔引流管引流分泌物的表征。患者在术后24小时之内,其引流液中出现少量血液属于正常现象,一般情况下,患者可在术后24小时之内会排出100至300毫升的含血液体。这种情形会持续3至4天,但引流分泌物的量也会日益降低,至术后第三或第四天时,一般患者腹腔引流管的引流量均会降低至20毫升以下。上述情形属于一般情况,而这时便可拔掉腹腔引流管。但是,如是出现下述情形时,不应盲目保管,应及时将患者临床症状告知主治医师:①患者术后24小时之内腹腔引流管中排出大量血液,且排出血液中含有凝血块,此时应当判定患者感染术后并发症,应当及时告知主治医师;②手术后患者腹腔引流量无减少趋势,反而在引流分泌物中发现类似胆汁成分物质,观察引流袋,可发现内部存在大量不知明确气体,打开引流袋,便有异味散出。
, 百拇医药
    1.2.3尿管的观察和护理

    术中行全麻手术的患者在术后均会留置尿管保证其正常生理需求。一般情况下,尿液每天的排量应当在1000至2000毫升。因而,在术后日常护理中,应当通过注意观察患者引流袋中尿液的颜色和量来判断患者的身体状况。如果发现患者患者尿液排出量未达到正常量或者是尿液颜色过于浊黄,应当及时探明原因,即行处理。观察患者尿管是否发生脱落或被分泌物堵塞的情况,检查患者血容量,如若是其中某一原因导致,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尿管一般在术后2至3天便可拔取,但是对于一些老龄患者或行动不便的病患,可延迟尿管留置时间。

    2结果

    本组患者术后感染3例,护理人员及时采取消炎措施,预后效果良好。无患者死亡,89例痊愈,61例症状好转。

    3结论

    综上所述,胃癌手术后各种引流管使用过程中的护理要求护理人员细心且有耐心。日常护理中,不论是对于胃管、腹腔引流管抑或是尿管的观察护理,都应当多观察和记录引流管中排出物的颜色、流量、性质等,以此来判断患者病情恢复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护理措施,保证患者的术后安全和手术、护理疗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汪小波,吴菡静.高龄胃癌患者手术放置腹腔引流管的预见性观察及护理对策[J].中国基层医药,2011,18(4):574-575.

    [2]马丽琴.胃癌切除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体会[J].甘肃中医,2010,23(5):52-53.

    [3]胡彩平.26例胃癌穿孔病人的临床护理[J].全科护理,2013,11(14):1293-1294.

    [4]李丽.进展期胃癌术后早期腹腔热灌注化疗并发症的护理[J].当代护士(综合版),2012,(11):37-38.

    [5]曾薇.胃癌根治术65例围术期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10,16(10):74-75., http://www.100md.com(周小奭)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