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肿瘤/颅内肿瘤
编号:13656433
吡拉西坦注射液和甘露醇治疗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疗管理科学》 20146
     【摘要】目的:观察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予以吡拉西坦注射液和甘露醇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随机将50例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患者均分为A组与B组,其中A组采取吡拉西坦治疗,而B组采取甘露醇治疗,对比分析两组患者总有效率与不良反应。结果:A组治疗总有效率明显高于B组(P<0.05),但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患者采取吡拉西坦注射液治疗可以取得比较良好的效果,疗效确切,并且安全性高,值得借鉴。

    【关键词】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吡拉西坦注射液;甘露醇;临床疗效

    为了进一步探讨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予以吡拉西坦注射液和甘露醇治疗的临床疗效,我院进行了相关研究,现将结果作如下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将我院2011年1月~2014年6月接诊的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患者50例作为研究对象,全部经颅脑MRI或CT检查确诊,同时签署知情同意书愿意配合本次研究,并且皆符合手术指征,此外排除合并严重心肝肾等脏器病变患者,以及过敏体质、无法有效沟通及有语言障碍患者。随机将50例患者均分为A组与B组,各自25例,其中A组:男患17例、女患8例;年龄37~68岁,均值46.7±5.1岁。B组:男患16例、女患9例;年龄35~67岁,均值46.4±5.3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本次研究所有患者入院后皆完善相关检查,其中A组患者采取吡拉西坦注射液治疗,予以20%该药物行快速静滴,滴注时间控制在10分钟,每隔8小时用药一次,每天三次,连用6天。B组患者采取甘露醇治疗,予以20%该药物125ml行快速静滴,滴注时间控制在15分钟,用法与用量皆与A组相同。两组患者用药前后皆对患者的血压、神志、脉搏、体温及呼吸等进行监测,并对有无恶心呕吐、头痛等进行观察,同时加强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肝肾功能、血尿常规、心肌酶谱及电解质等检查,还需采取颅内压监护仪对两组患者光反应、瞳孔大小及视乳头状态等进行持续监测[1]。此外,两组患者皆采取相同的心理干预、饮食护理及并发症护理等处理,其中心理干预时要主动安慰与鼓励患者,疏导他们的紧张、焦虑及恐惧,帮助他们解除思想的顾虑;饮食护理则要求以清淡且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禁忌辛辣与油腻食品;并发症护理则主要加强颅内压危象、呼吸道梗阻、意识障碍等观察,要求护理人员及时察觉并发症情况,一旦确诊要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观察记录两组患者治疗疗效与不良反应情况,并进行对比分析。

    1.4 疗效评价标准

    本次研究采取的疗效评价标准[2]为:1)显效:治疗后颅内压较治疗前降幅≥75%;2)有效:治疗后颅内压相较于治疗前降幅50~74%;3)好转:治疗后颅内压相较于治疗前降幅20~49%;4)无效:治疗后颅内压相较于治疗前降幅低于20%。总有效率以有效率+显效率+好转率计。

    1.5 统计学分析

    本次研究相关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处理,计数资料用%表示,行卡方检验,以P<0.05差异作为统计学有意义的标准。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临床效果

    A组显效15例、有效7例、好转2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6.00%,B组显效11例、有效8例、好转2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4.00%,A组明显优于B组(P<0.05)。

    2.2 不良反应

    A组发生不良反应2例,B组发生3例,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对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在脑外科中比较常见,从近几年相关研究来看,予以甘露醇与吡拉西坦注射液治疗属于常用处理方式,但都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本次研究针对接诊的50例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患者进行研究,随机均分为A组与B组,其中B组采取甘露醇治疗,而A组采取吡拉西坦注射液治疗,结果显示两组患者虽然在不良反应发生率上无统计学意义,但是A组治疗总有效率要明显高于B组(P<0.05)。本次研究所得结果与同类研究相似,皆表明采取吡拉西坦注射液治疗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患者可取得更好的临床疗效,并且安全性较高,值得借鉴。

    【参考文献】

    [1] 张黎敏.吡拉西坦和甘露醇治疗老年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的临床观察及护理[J].海峡药学,2012,24(11):219-220.

    [2] 刘文明,陈腾,王新宇等.吡拉西坦注射液和甘露醇治疗颅内肿瘤术后高颅内压的临床观察[J].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2011,16(4):230-231., 百拇医药(王飞)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肿瘤/颅内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