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27
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本文通过对糖尿病的病理特征进行了分析,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提出了一定的方法,旨在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提高他们的健康。

    关键词:糖尿病;饮食;健康

    糖尿病是全世界患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也是一种对人类生命健康极具有极大危害性的代谢障碍性疾病。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较为复杂,至今尚未完全明了。目前认为二型糖尿病史一种多基因,多因素疾病,除了遗传因素外,后天环境因素的参与更为重要。其中,与肥胖、高热量饮食和缺乏运动有着密切相关。

    1二型糖尿病的流行病学

    1.1二型糖尿病的定义

    二型糖尿病通常被称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或成年发病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0%。病人可伴全身肥胖或体脂比例异常,分布异常等。此型常有遗传史,少见自发性发生酮症酸中毒,容易出现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病变。多发于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或老年人,缺乏体力活动以肥胖及可诱发此病。临床观察,“三多”症状相对较少,通常因其他疾病就诊或在体检时被发现。

    1.2二型糖尿病的病理特征

    二型糖尿病的主要病理生理表现为从以胰岛素抵抗为主,伴随着胰岛素分泌不足。到后期,以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伴随着胰岛素抵抗。多数患者不需要依赖胰岛素治疗维持生命。二型糖尿病的胰岛B细胞功能常进行性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