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12
无菌技术对计划生育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计划生育手术是泌尿外科和妇产科的一种最基本手术,虽然这种手术较小,但是手术引发的并发症经常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因此,为了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和确保受术者的安全,需要加强手术过程中的手术质量控制和手术中无菌技术操作的控制。无菌技术是整个外科手术中的生命线,因此做好计划生育手术无菌技术操作显得尤为重要[1]。无菌技术主要是做好手术过程中的消毒和灭菌处理,保证整个环境中没有微生物或者细菌滋生,这种技术在医院中应用得比较广泛。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对我镇2010 年3 月到2013 年3 月的50 例实行计划生育手术中实施无菌技术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具体的报告如下。

    关键词:计划生育; 无菌技术; 无菌手术; 临床效果

    1.1临床资料选取我镇2010年3月到2013年3月的50例计划生育手术的对象,其中女性有48例,男性2例,年龄在27-47岁(平均年龄在32±3.5岁)。其中女性输卵管结扎有45例,流引产的3例,男性输精管结扎的2例。

    1.2方法对我镇2010年3月到2011年3月的50例对象进行计划生育手术时进行各方面全面的无菌处理。具体操作如下:

    1.3无菌标准①消毒:主要是利用化学和物理或者生物的方法进行杀死存活的微生物,并达到无害化,需要消毒处理的有手术室空气和手术人员的手以及受术者的皮肤和黏膜;②灭菌:主要利用化学和物理或者生物的方法消灭器械和敷料以及物品上的一切细菌,经常需要灭菌的有手术器械和敷料以及一切与手术区接触的物品等。

    1.4无菌技术

    1.4.1手术室消毒、灭菌技术手术室每天进行手术之前进行开窗通风30分钟,同时进行湿式清洁床面和台面以及灯具与地面等。并且每天进行空气中的紫外线消毒处理,照射时间不得小于1个小时,严格做好紫外线消毒累积时间记录。另外每周对手术室进行彻底的打扫,在打扫之后进行紫外线的消毒和杀毒处理,并且定期的检查消毒和灭菌的效果,及时做好空气培养。

    1.4.2手术器械和敷料消毒、灭毒技术在进行手术之前需要对器械和敷料进行严格的消毒和灭菌处理,一般对于血污染的手术器械和敷料以及物品需要先用消毒液进行浸泡和无害处理。手术包需要合理的进行包装和安放,一般包的内部置于可进行检验灭菌效果的变色胶带或者是硫磺小瓶,并且手术包需要进行高压蒸汽消毒处理,高压蒸汽的压力在2.18-3.67kPa,温度在121℃,各类物品消毒的时间也不一样,其中手术包需要30min处理,器械一般需要10min。另外,对于部分的器械及物品需要进行煮沸消毒,一般在沸水中煮20min,有的器械还需要进行浸泡处理,一般消毒时间在20-30min,对于肝炎病毒和性传播疾病分泌物的污染品一般需要浸泡2小时以上[2]。

    1.4.3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所有参与手术的人员包括术者、助手、手术室护士均要本着一切为患者着想的思想,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每一个人在完成每一个动作步骤时都要严格无菌,杜绝一切可能造成感染的机会。这就要求医护人员打好扎实的手术基本功,勤学习、勤动脑、勤演练。

    1.5统计学分析本次研究的所有资料均利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结果

    通过在计划生育手术中采取无菌技术处理,50 例受术对象在行计划生育手术后均无感染情况和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效果显著。

    3讨论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它是控制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计划生育手术是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一种重要手段,主要是实行结扎、上环或者人流等,但是在行计划生育手术之后出现感染或者是出现并发症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严重的困扰和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的甚至出现死亡。因此加强手术的成功率是非常关键的,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手术过程中的质量控制[3]。根据笔者的多年临床经验,控制好手术中的无菌处理是有效防止手术并发症和感染出现的重要措施。下面主要对无菌技术进行简述。

    无菌技术主要体现两个方面:消毒和灭菌。一般在消毒和灭菌之前需要彻底的清洁物品和手术器械,并且将已经消毒和未进行消毒和灭菌的物品不再受到污染,需要制定相应的手术室工作管理制度[4]。其中手术人员的无菌操作和受术者的消毒具体如下:

    手术人员的无菌操作:①手术人员在进入手术室时需要更换手术室的专用鞋和刷手衣,戴帽子、口罩;②手术之前需要进行手刷和手的消毒处理;③穿上无菌手术衣和戴上无菌手套;④手术中任何的操作步骤都需要按照无菌技术的操作规范进行。

    受术者的无菌操作:①行腹部手术时,需要在手术前一天进行手术区域的皮肤的清洁处理;②手术区的皮肤消毒主要以碘伏和酒精为主; ③行腹部手术时,铺消毒巾应先铺对侧小手术巾,并且依次为上、下以及近侧,同时巾钳夹好;④在行阴道手术时,需要做好外阴皮肤的清洁及阴道冲洗消毒处理; 消毒范围一般为:上到阴阜,下到臀部以及大腿两侧内的1/3 处,顺序为阴唇、阴阜、大腿内1/3处、会阴、肛门;⑤进行男性输精管结扎前,必须彻底清洗阴茎阴囊的褶皱处。

    通过本文的实验研究,在计划生育手术中实行无菌技术可以有效防止术后出现感染和手术并发症的发生[5],并且这项技术在实际操作中也不是很难,而且临床效果比较明显,在计划生育临床中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吴明辉.计划生育手术的无菌技术[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06):283-284.

    [2]孙天富.节育手术室消毒灭菌管理[J].中国优生优育,2009(02):347-349.

    [3]邹凯.影响门诊手术室感染管理的因素及对策[J].中国医疗前沿(下),2008(03):234-235., 百拇医药(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