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71
路桥区2013年肺结核耐药性监测分析和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陈剑
第1页

    参见附件。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是我国乙类传染病中长期居于较高发病率的病种之一。该疾病在近几年处于低流行状态,发病率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但是近年来,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和扩张、合并肺外感染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和困扰着社会和一些家庭的生活。控制肺结核耐药分枝杆菌的传播在疾病防控的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对路桥区2013年发病的结核病患者群体进行痰标本的培养和药敏试验,分析其构成情况并做描述性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1对象 2013年1月-12月,路桥区肺结核定点医院门诊确诊的肺结核确诊登记病例,经培养能生成结核杆菌菌落的所有对象。实际培养111例,纳入分析的有效病例为105例,男79例,女26例;脱落6例(其中培养传代两次次失败3例,排除结核菌株3例)。

    2监测步骤 在门诊和疫情系统登记管理的病例,经告知同意后,进行个案调查,留痰3涂2培,经培养出现菌落后,进行菌株分离,后进行药敏试验。

    3结核菌的药敏方法和内容 药物敏感试验采用比例法。药敏试验的药物种类包括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氧氟沙星、丙硫异烟胺、对氨基水杨酸钠、乙胺丁醇、卡那霉素、卷曲霉素。使用22SWG标准接种环将不同浓度的菌液接种在药物培养基表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