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52
张小萍益气养血润肠方治疗习惯性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张小萍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中医,江西省名中医,江西省教学名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务委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50年,治学严谨,学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善于应用经方和时方,并时时刻刻做到理论和实际紧密的结合。笔者在跟师的过程中受益匪浅,对张教授用益气养血润肠方治疗习惯性便秘中体会深刻,在此简要试述。

    关键词: 益气养血润肠;习惯性便秘

    一、对习惯性便秘主要病机的认识

    习惯性便秘又称功能性便秘,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经常感到困难。在中医便秘属于“阳结”、“阴结”、“脾约”等范畴,常与脾、肾、肝、肺、胃等脏腑的功能失调密切相关,但其主要的病机为如下几点。

    1.脾虚失运,肠失润养

    脾主运化,气血生化之源,若脾虚失运则气血生化无源,肠失润养,正如《医学原理》:“脾病不能克化水谷,是以不思饮食。水谷外入既少,则内便溺亦无,况又胃气不生,脾血不濡,大肠枯燥,是以大便或二三日只一见,或涩而不行...”张小萍教授认为若脾虚失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