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39
乡镇基层医院住院患者抗生素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目的:探讨农村地区医院内科住院患者抗生素应用情况。方法:为了解抗生素在农村医院中的应用情况,本文于2012年2月~2014年6月调查了基层乡镇卫生院内科住院患者抗生素应用情况。结果:基层乡镇卫生院内科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达83.61%(102/122),在这102例使用抗生素的患者中有40例患者是预防性用药,占39.22%(40/102)。102患者抗生素使用时间2~4周,平均(3.1±0.5)周。在所有使用的抗生素中青霉素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头孢菌素类,且二者合计所占比例超过2/3。在102例抗生素使用患者中,单用一种抗生素的患者有38例,占37.25%;两种抗生素联用49例,占48.04%;三种抗生素联用15例,占14.71%。两种和三种抗生素联用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31%和10%)。在调查的病例中,只有4.90%的患者进行了药敏试验。结论:在农村地区医院内科住院病人所用抗生素药物仍以临床应用多年、疗效可靠、毒副作用小、价格便宜的抗生素品种占主导地位,但是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现象较为严重。

    关键词:农村;内科;住院患者;抗生素

    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以来,农村基层医院住院病人不断增加,而其中内科抗生素的使用也随之不断增加,合理使用抗生素将有效地控制感染,若使用不合理将会出现不良的后果。为了解抗生素在农村医院中的应用情况,本文于2012年2月~2014年6月调查了基层乡镇卫生院内科住院患者抗生素应用情况,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随机抽取2012年2月~2014年6月在基层乡镇卫生院内科住院的患者122例,其中男72例,女50例;年龄6个月~82岁,平均年龄(36.8±12.6)岁;住院天数7~92d,平均(25.6±7.3)d;基础疾病包括内分泌系统疾病28例、神经系统疾病12例、呼吸系统疾病40例、心脑血管系统疾病14例、消化系统疾病18例、泌尿系统疾病10例。

    1.2方法 本文对这122例病历进行调查分析,内容包括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诊断、实验室细菌培养情况、使用抗生素的名称、种类、用法、用量、用药时间,并根据《医院感染管理规范》中提出的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原则及建议评价抗菌药物使用的合理性[1]。

    2结果

    2.1抗生素使用情况 由表1可知基层乡镇卫生院内科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达83.61%(102/122),在这102例使用抗生素的患者中有40例患者是预防性用药,占39.22%(40/102)。102患者抗生素使用时间2~4周,平均(3.1±0.5)周。

    2.2抗生素使用比例 由表2可知在所有使用的抗生素中青霉素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头孢菌素类,且二者合计所占比例超过2/3。

    2.3抗生素联用情况 在102例抗生素使用患者中,单用一种抗生素的患者有38例,占37.25%;两种抗生素联用49例,占48.04%;三种抗生素联用15例,占14.71%。

    2.4药敏试验 在被调查的102例使用抗生素患者中仅有5例患者在使用抗生素前进行了药敏实验,仅占4.90%。

    3讨论

    抗生素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发展最快,产品最多的药物之一。合理使用抗生素将有效地控制感染,若使用不合理将会出现不良的后果,主要是导致耐药菌的产生[2]。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在所有使用的抗生素中青霉素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头孢菌素类,且二者合计所占比例超过2/3。这表明内科住院患者所用抗生素中青霉素用量最大,这其他文献报道的结果相一致。说明尽管青霉素类药物已在临床使用数十年,由于其具有抗菌性强,疗效高,毒性低等特点,至今仍为控制敏感的金黄色葡菌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等严重感染的有效药物。又由于其价格低廉而成为农村地区的首选抗菌药物。另外,头孢菌素类药物在内科使用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中用量最大的为头孢曲松钠。但此类药物由于价格昂贵,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有可能被其它廉价且疗效相同的药物所取代。在102例抗生素使用患者中,单用一种抗生素的患者有38例,占37.25%;两种抗生素联用49例,占48.04%;三种抗生素联用15例,占14.71%。两种和三种抗生素联用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31%和10%)。联合用药的目的是达到协同作用,使用中应避免拮抗作用。有些病例的联合用药并未达到协同累加效应,反而导致药效降低,副作用增大。在调查的病例中,只有4.90%的患者进行了药敏试验,这反映医生并末根据药敏试验来指导用药,可能与农村医院的试验条件差有关[3]。

    综上所述,在农村地区医院内科住院病人所用抗生素药物仍以临床应用多年、疗效可靠、毒副作用小、价格便宜的抗生素品种占主导地位,但是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现象较为严重。

    参考文献

    [1]张灵绯,陈丽娟.内科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原因分析及对策[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33):43-44.

    [2]万启军,何永成,贺争鸣,等.肾内科住院患者抗菌药物应用特点的单中心分析[j].实用医学杂志,2008,24(7):1179-1180.

    [3]方秋雁,陈仲华,赵承杰,等.呼吸内科住院患者抗生素相关性腹泻64例分析[j].实用医学杂志,2009,25(12):2046-2047., http://www.100md.com(李小红 刘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