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22
233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维吾尔医特色护理评估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目的:分析维吾尔医特色护理技术、护理方案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制定溃疡性结肠炎维吾尔医特色护理操作标准。方法:制定护理疗效观察指标和护理技术操作安全性指标,结合护理常规技术,观察溃疡性结肠炎维吾尔医特色护理技术疗效与安全性。结果:患者入院时基本情况及相关信息指标评估分数与出院时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维吾尔医特色护理规范在临床上对溃疡性结肠炎应用时起到了显著性作用。这对该护理技术操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溃疡性结肠炎;维吾尔医;护理

    维吾尔医护理技术维吾尔族在长期的生产与疾病作斗争的医疗实践中逐步摸索、总结出的独特的、以维吾尔医理论为指导的重要技术之一。它以经过漫长而艰难地积累,逐步形成了具有维医特色的护理学科。同时吸收了现代护理模式的精华,最终形成了目前比较完整的、独有特色的护理技术。在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展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2]。
, http://www.100md.com
    我院通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溃疡性结肠炎维吾尔医诊疗技术规范化研究》课题,将溃疡性结肠炎维吾尔医特色护理技术应用到临床,对提高临床疗效起到了关键作用。

    1临床资料

    观察2009年1月至2010年6月住院患者233例。其中:男147例,女86例,年龄20岁—70岁。

    2.方法与步骤

    2.1护理方法:溃疡性结肠炎的护理是根据维吾尔医进行护理。即:入院、出院时的评估,入院时的护理,一般护理,维吾尔医辩证施护,健康宣教,维吾尔医护理技术操作,出院护理和出院健康指导。

    2.2护理时程:根据优势病种特色规定护理疗程,一般一周为一个护理观察周;

    2.3评价指标
, 百拇医药
    2.3.1安全性观测:生命体征,护理技术操作安全性,用药安全性。

    疗效性观测指标:护理疗效、健康教育。

    2.3.2护理评价

    2.3.2.1对患者入院时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包括一般情况,生命体征,主诉,临床表现,既往事等资料。

    2.3.2.2对患者入院时的心理、饮食、用药、生活等4个方面进行评估。

    2.3.2.3护理疗效、安全性指标、健康教育及评估指标。

    3结果

    通过本课题研究制定和专家评审患者入院时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及相关信息,我们通过收集资料进行合理的统计学整理,使用两组配对样本T检验进行如下统计(以α<0.05为水准):
, http://www.100md.com
    233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入院时基本情况及相关信息指标评估分数与出院时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即维吾尔医特色护理规范在临床上应用起到了显著性作用。

    4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溃疡性结肠炎维吾尔医优势病种患者入院时基本情况及相关信息指标评估分数与出院时的比较,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说维吾尔医特色护理规范在临床上应用起到了显著性作用,值得推广基层维吾尔医医疗机构应用。

    参考文献:

    [1]祖丽菲亚·吐尔逊,阿依努尔?热合曼,玉苏甫·买提努尔等.7种优势病种维吾尔医特色护理[J].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11,17(9):98-100

    [2]阿斯亚·克依木,肉孜泥沙·克力木,阿孜古丽?热依木江.浅谈维吾尔医特色护理技术优势与发展前景[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3,21(1):93-95, 百拇医药(吐尔逊古丽·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