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59
浅谈抗生素制药的清洁生产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簿管理、综合利用等从源头削减的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本文将主要探讨抗生素制药的清洁生产与管理。

    关键词:抗生素;制药;清洁生产;管理

    药品的生产过程既是原料的消耗过程和产品的形成过程,也是污染物的产生过程。药品所采取的生产工艺决定了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毒性。因此,防治污染首先应从合成路线入手,尽量采用那些污染少或没有污染的清洁生产工艺,改造那些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以消除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其次,对于必须排放的污染物,要积极开展综合利用,尽可能化害为利。最后才考虑对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1]。

    1清洁生产的定义

    清洁生产的定义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清洁生产的内容;二是清洁生产的目的。清洁生产的内容有“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原料和能源”、“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综合利用”及“改善管理”,除“改善管理”外,其他内容所涉及的均为清洁生产技术。

    清洁生产技术的基本特点如下。

    ①原料转化率高及废物产生量小。生产的设计者和经营者都希望原料100%转化成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