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61
浅议古代名中医的脾胃学说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本文搜集了古代名中医关于脾胃学说的理论,希望通过对历代中医脾胃学说的介绍,阐明脾胃学说在中医理论继承和发展规律,为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中医理论提供一点有益参考。

    关键词:古代名中医;脾胃学说

    我国古代中医理论博大精深,尤其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一切疾病的改善和最终治疗均依靠脾胃对五谷的运化。因此,几千年来,随着阴阳五行和辩证对治等中医理论的不断完善,针对脾胃机能的恢复也产生很多有名学说。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张仲景、叶天士、张锡纯等名中医的学说。

    1.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初创脾胃病辩证体系

    张仲景的伤寒学说对于我国中医基础理论的完善有着重要的影响。综合《伤寒论》和《金匮要略》等张仲景的主要著作可以把张仲景关于脾胃的相关学术理念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1.1《伤寒论》“顾胃存津”思想

    《伤寒论》是一部阐述外感病辨证论治的经典著作,这本著作的相关理念也直接构成我国中医的基础理论,张仲景认为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脾胃之所以会产生各种问题,是因为脾胃的正气虚弱,要恢复脾胃的正常机能必须考虑到胃气虚损以及津液受伤的情况。胃强津伤,病从热化;胃气虚弱,阳气受伤,病从寒化,胃气的强弱与津液的保存都是疾病发展和治疗的关键。因此仲景的“顾胃存津”思想却贯穿于该书的始终,书中认为患者的胃气强或胃气得以恢复则直接提升患者恢复身体健康的速度。脾胃对外感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有着重要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