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62
团块型腹腔结核的超声表现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分析团块型腹腔结核的超声表现,探讨其相关性。方法:对17例经手术及病理或临床证实的团块型腹腔结核声像图和彩色血流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结果:17例患者超声诊断符合率88. 2%,根据声像图表现分为3型:囊性团块型、实性团块型、混合团块型。结论:超声能够显示不同类型团块型腹腔结核声像图和血供特点,结合病史对诊断团块型腹腔结核具有较髙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超声表现;腹腔结核

    腹腔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导致的慢性弥漫性腹腔感染,感染途径由腹腔内脏器如胃肠道直接蔓延或血行传播[1],随病程的进展超声表现不同,团块型腹腔结核通常为腹腔结核的终末期病理变化,主要病理变化为增殖、干酪样变和坏死,常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17例团块型腹腔结核均系我院2011年2月至2013年3月住院患者,年龄12~72岁,平均31岁,病程3?18个月,临床表现为低热、盗汗、消瘦、乏力等结核中毒症状,以及腹痛、腹胀、便秘、腹腔肿块等,全部病例均经手术及临床证实,其中13例有结核病史,4例合并肺结核和胸膜结核,1例合并颈部淋巴结结核,1例合并肾结核。

    1.2仪器与方法 采用Philips iU 22彩色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