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43
风险管理理念在精神科护理流程再造中的应用价值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研究风险管理理念在精神科护理流程再造中的实际效果。自风险管理理念应用于临床,护理缺陷发生率下降;精神科护理临床风险事件由原有的8起降至2起;患者及其家属对精神科护理的满意度也有所提高。说明将风险管理理念融入精神科护理流程再造中,不但可以有效提升护理人员的风险防护意识和能力,减少临床风险事件的发生,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还可以增进护患关系,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风险管理理念;精神科护理;护理流程再造;应用价值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的知识结构发生了改变,对于健康及法律知识的了解更多也更深入,自我保护意识也随之增强,再加上各种便捷化的媒体将社会问题公开化,使得医疗纠纷被推到风口浪尖,医院及医护工作者的工作风险也愈来愈大。在时代的要求下,精神科护士的工作护理模式发生颠覆性改变,从以前单一的看护转变为全方位、全程的流程化护理。在精神科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着很多高危因素,若不注重风险管理,一旦发生事故或护理缺陷,将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为了更好地规避护理风险,减少医疗纠纷,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我们需应用风险管理理念重塑精神科护理流程。

    1.方法

    1.1抽取护理人员,成立护理流程再造和风险管理小组小组成员如下:护理部主任出任小组组长;护理部副主任、质控科科长出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精神科各个病区的护士长和质控员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