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24
试析输液室护理风险的评估与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输液室由于其特殊的环境,是一个护理高风险地区。通过识别、评估潜在的风险因素,运用风险管理进行预防和控制,对患者输液各环节进行有效风险管理,使其风险降到最低,确保了输液患者的安全,护理差错、纠纷、投诉率明显降低,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

    关键词:护理风险;防范对策;输液室管理

    风险管理是指医务人员对患者、工作人员、探视者可能产生伤害的潜在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并采取正确行动的过程。由于输液室存在患者多、病种多、用药种类多、患者流动量大、护理人员不足等工作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护理质量,也带来了相关风险,因此正确认识输液室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制定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是新形势下确保护理安全的需要。我们通过反复实践,实行了一套有效的风险管理方法,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差错的发生,改善了护患关系。

    1.风险识别、评估

    对于风险的认识,是我们进行评估及防范的首要工作。经过多年的护理实践,发现输液室的风险因素主要有两方面。

    1.1患者方面因素①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加强;②患者求治心切;③对穿刺要求过高;④输液时间集中。

    1.2护理人员方面因素①护士责任心不强;②护理人员专业知识不足、技术不熟练;③护理人员不足、工作繁忙;④解决问题能力及沟通能力不足;⑤护理人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2.护理对策

    2.1加强健康教育输液室的健康教育不仅是知识传递的过程,也是促进护患关系的过程,在患者等待皮试结果、输液巡视等空隙时间向患者讲解疾病知识、输液室程序及相关事项,寻得患者心理共鸣消除其对医护人员的不满、敌对情绪,为护患沟通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