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82
试析急诊护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存在问题,护患纠纷,护理质量
     摘 要:本文探讨急诊护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 , 对急诊护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 。急诊护理存在的问题包括:整体护理理念欠缺,专业技能不够熟练,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缺乏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能力等。 说明树立并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理念,提高急诊危重症的护理水平,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对防范或减少护理风险的发生、提高急诊护理服务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急诊护理;存在问题;护患纠纷;护理质量

    急诊科是医院救治各种急危重症病人的重要场所,具有病种多样、伤情复杂、重症病人集中、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随着国内急诊急救水平的不断提高,急诊医学在多专科门诊的基础上,强化了院前急救和院内危重症监护治疗,因而对护士的整体素质及急诊护理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分析和总结了国内急诊护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的护理对策,现报道如下。

    1.急诊护理存在的问题

    急诊医学的特点是涉及多学科参与救助,急诊护理面对的病人常常涉及到内、外、妇、儿等多个学科和专科,这就要求急诊医护人员掌握各种医疗救护知识相对其他专科要更全面。同时,急诊科作为医院面向社会的“窗口”,是医疗活动比较集中的场所,是接待急、危、重症病人的前沿阵地。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急诊护患关系建立时间短、病人起病急,情绪不稳定,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目前,我国急诊护理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整体护理理念欠缺;护士接诊、分诊理念落后,专业技能不够熟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