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84
精神科护理风险的相关因素分析与防范对策(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本文旨在探讨精神科护理工作中易导致精神科护理风险的相关因素,及时采取针对性的防范对策,以有效规避护理风险,防范和减少护理不良事件,为患者提供高效、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

    关键词:精神科护理;护理风险;因素分析;防范对策

    精神科护理风险是指在精神科护理过程中不安全因素导致患者或工作人员不同程度伤害的可能性,除具有一般风险的特性外,还具有风险水平高、风险不确定性、风险复杂性,并存在于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风险后果严重等特性。

    1.精神科护理风险的因素分析

    1.1患者及家属因素

    1.1.1精神症状的影响和自知力的缺乏

    多数精神障碍患者对疾病缺乏自知力,否认有病,拒绝治疗,可出现激惹与反抗,危及他人和自身安全。精神病性症状的复杂性、多变性和不确定性,易使患者在幻觉妄想支配下产生冲动、伤人、自伤、毁物、外走等。有些患者受症状支配,表现为淡漠、活动减少或高度兴奋躁动、意识不清等,以致生活没有规律,不能自理,不知清洁,机体抵抗力降低,容易并发各种躯体疾患。

    1.1.2特殊性治疗

    精神科保护性约束时,由于患者的不合作,易造成肢体损伤;改良电痉挛治疗(MECT)患者在意识未完全恢复时的坠床、跌伤;精神科药物不良反应导致的吞咽困难、噎食、体位性低血压、恶性综合征等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