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2809426
探究精神科护理工作的护患沟通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4期
     摘 要:精神科部分患者在病态支配下可以发生意外。因此,在精神科护理工作中,为更好地掌握住院患者的病情,达到最佳护理效果,护患沟通技巧的掌握及运用至关重要。在多年的精神科护理工作实践及文献复习的基础上,将护患沟通技巧报告如下。

    关键词:精神科护理;护患沟通;工作技巧

    1.护患沟通的概念

    护患沟通是护士与患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及相互作用的过程。护理人员承担的是给予帮助的角色,患者则是被帮助者。护患沟通是护患之间建立治疗性关系的重要手段。

    2.护患沟通技巧

    护患沟通分为言语性沟通和非言语性沟通两大类。在言语性沟通中,观察、倾听和提问是最核心的沟通技巧。

    2.1观察

    观察分为直接观察和间接观察。直接观察是护士与患者直接接触时语言、行为等的观察;间接观察是借助监护人、知情人等的描述或患者书信、日记等的观察,以此来体察和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情绪等,从而确立最初的护理诊断,并形成与之交流的有效方式。

    2.1.1观察的重要性

    有些疾病通过第一眼的观察即可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如躁狂患者的躁狂相、抑郁患者的抑郁相、焦虑患者忧心忡忡的表情及运动性不安的症状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