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8991
家兔尿生成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德格吉日夫 张新宇 卢洁 朴雪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研究体液(生理盐水、肾上腺素、速尿、酚红)和神经(迷走神经)等因素对尿生成的影响,并分析其作用机制。[方法]对家兔施行颈部插管和输尿管插管法,再利用生物换能器、生物信号采集系统进行记录血压,用计滴器记录尿量。[结果]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及速尿后尿量不同程度增加;注射去甲肾上腺素或电刺激迷走神经后尿量减少甚至无尿;酚红可从尿液中排出。[结论]药物注射和电刺激均可影响尿量的多少,其中速尿的增加尿量作用最显著,刺激迷走神经的减少尿量作用最显著。

    关键词:尿生成,尿量,影响因素,作用机制

    尿生成的影响因素分析是泌尿生理的重要方面,对疾病的诊断以及治疗有极大研究价值。鉴于此,本文通过不同频率电刺激神经和体液两方面因素来分析对家兔尿生成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①实验动物:家兔,1.65kg;②实验试剂:2%戊巴比妥钠溶液、10U/ml肝素溶液、生理盐水、酚红溶液、10%NaOH溶液、0.01%去甲肾上腺素(NE)、速尿(呋塞米,以下称速尿);③实验器材:手术刀、手术剪、眼科剪、组织镊、止血钳、玻璃分针、兔手术台、输尿管插管、注射器及针头、RM6340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压力换能器、保护电极、计滴器、棉线若干、绳子若干、婴儿秤。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