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100
外科手术切口感染原因分析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5期
     摘 要: 目的 分析外科手术后切口感染的原因,探讨预防切口感染的措施。方法 对本科2011年1月—2013年11月收治的583例外科手术病例,包括胃癌根治术、脾切除术、胃溃疡穿孔修补术、阑尾切除术、剖腹探查术、胆囊切除及胆总管切开取石,乳腺癌根治术、疝气修补术、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等手术切口感染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外科手术切口感染的发生与与年龄、糖尿病、营养状况、长期吸烟、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术后剧烈咳嗽、缝合技术以及电刀使用有密切关系。结论 改善切口缝合技术、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术后避免剧烈咳嗽、关腹前切口清创、缩短手术时间、正确使用电刀等措施能有效预防切口感染。

    关键词:外科手术;切口感染;原因;预防

    外科手术切口感染是外科手术的危险因素之一,手术切口感染在我国医院感染中,仅次于下呼吸道感染和尿路感染,成为排在第三位的医院内感染因素,手术切口感染的发生,不仅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及生命,而且增加了患者及社会的经济负担。也是引起医疗纠纷的原因之一。本文对本科2001年1月—2013年11月收治的583例外科手术病例进行回顾分析,探讨外科手术切口感染原因分析及预防,现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科2011年1月—2013年11月收治的583例外科手术病例,病种包括胃癌根治术、脾切除术、胃溃疡穿孔修补术、阑尾切除术、剖腹探查术、胆囊切除及胆总管切开取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