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153
氟哌塞吨美利曲辛与莫沙必利联合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杨荣贵
第1页

    参见附件。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对结果应用X2或t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 经为期4周的治疗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1.11%,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1.11%(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n(%)]

    2.2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焦虑和抑郁评分变化情况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前的HAMA和HAMD评分不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治疗组两项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焦虑和抑郁评分变化情况比较(x±s)

    2.3两组患者不良反应与复发率比较 治疗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2.22%,显著低于对照组的32.22%(P<0.05),均经对症处理后好转。两组患者复发率不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不良反应与复发率比较[n(%)]

    3讨论

    氟哌噻吨小剂量作用于突触前膜多巴胺自身调节受体(D2受体),促进多巴胺的合成和释放,使突触间隙中多巴胺的含量增加,从而发挥抗焦虑和抗抑郁作用[3];美利曲辛是双相抗抑郁剂药物,可以抑制突触前膜对去甲肾上腺素及5-羟色胺的再摄取作用,提高突触间隙的单胺类递质的含量,可以产生一定的神经兴奋作用。两种药物的结合,产生协同的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抗抑郁、抗焦虑和兴奋特性,能够有效缓解患者负面情绪。莫沙必利是胃肠动力新药,能够激活乙酞胆碱的释放,增强胃肠道运动,可以在不改变胃酸分泌的前提下有利于改善FD患者的胃肠道症状。该药与心脑突触膜上的多巴胺及5-HT受体不存在亲和力,因此不会产生这些受体阻滞所引起的心血管与锥体外系副作用。同时,该药还能有效促进胃排空。莫沙必利联合氟哌塞吨美利曲辛,可以调整患者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有效改善抑郁焦虑症状,从而消除由于精神因素导致的功能性消化不良。

    参考文献

    [1]段丽萍.心理应激在功能性胃肠病发病中的潜在机制[J].中华消化杂志,2011,31(6):361-363.

    [2]苏华,沙卫红,李瑜元.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心理社会因素调查[J].中华医学杂志,2010,79(11):879-880.

    [3]杨壁辉,郑永平,高镇松,等.联合抗抑郁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研究[J].中华消化杂志,2011,21(4):226-228.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