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102
大肠癌住院患者营养风险筛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陆怡 周利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筛查大肠癌住院患者术前营养风险,并探讨营养风险结果与临床特征的关系。方法:采用欧洲营养风险筛查(NRS-2002)对120例大肠癌住院患者进行术前营养风险评分,并与临床特征进行分析。结果:120例大肠癌患者中,30.83%患者有营养不良风险,患者年龄、肿瘤发生部位、Dukes分期对营养风险评价有统计学意义(P<0.05),性别、病理类型、组织分化程度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大肠癌患者术前营养风险发生率较高,与患者年龄、肿瘤部位及Dukes分期有一定相关性,用NRS-2002来预测大肠癌患者营养风险值得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大肠癌;营养风险;营养风险筛查

    大肠癌是近年来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本研究采用欧洲肠外肠内营养学会推荐的营养风险筛查(Nutritional risk screening-2002,NRS-2002)量表对我院120例新入院大肠癌患者进行营养评估,以了解大肠癌患者营养状况,分析相关临床因素对患者营养风险的影响,为营养支持在大肠癌住院患者中合理应用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2013年5月-10月期间,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外科确诊为大肠癌且行手术治疗的患者120例。其中男性68例,女性52例;年龄27-82岁,平均56.53±12.32岁,其中老年患者(年龄≥60岁)47例,中青年患者(年龄<60岁)73例;按照肿瘤部位以脾曲为界划分,右半结肠癌患者28例,左半结肠癌患者31例,直肠癌患者61例;按照肿瘤病理类型,其中腺癌99例,粘液腺癌17例,其他4例;按照肿瘤分化程度,高中分化87例,低分化33例;按照Dukes分期法,A+B期57例,C+D期63例。

    1.2研究方法

    采用2002年由欧洲肠外肠内营养学会(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