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8993
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在高位截瘫病人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5期
     摘 要:[目的]探讨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在高位截瘫病人护理中的应用。[方法]对10例颈椎损伤致高位截瘫病人应用马斯洛需要层次论进行满足病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及自尊的需要护理。[结果]10例病人经有效的护理干预,应用这一理论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病人的护理问题,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减少了并发症,促进康复、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也得到了病人的理解和信任,改善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满意度。[结论]在高位截瘫病人护理中应用马斯洛需要层次论进行相应的护理,可满足病人最基本的需要,提高病人对护理的满意度。

    关键词:需要层次论;高位截瘫;护理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基本需要按重要性的发生先后次序排列成5个层次,形成人类基本需要层次理论,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自尊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1]。高位截瘫病人往往对突如其来的外伤所致截瘫难以接受,表现出多种心理问题和情绪。由于生活自理能力受影响,加之截瘫所致的相关并发症,病人多会出现对治疗的没信心,影响病人对护理的满意度。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在我院重症监护病房因外伤致颈椎损伤导致高位截瘫病人10例,男6例,女4例,均为意识清楚病人。

    1.2结果

    10例病人采取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按层次的重要性满足了病人的身心需要,提高了病人对护理的满意度。

    2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在高位截瘫护理中的应用

    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在人类需要中的一般规律,分析病人的具体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