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8607
肝病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5期
     摘 要:肝病上消化道出血是由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充血性胃病、急性胃粘膜病变和肝源性溃疡等胃肠改变所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肝病上消化道出血在医治的过程中,难度相当大,与非肝病出血者相比,其死亡率高出很多。因此,由于这种病情的严重性,导致其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技术和综合护理水平要求很高。

    关键词:肝病;上消化道出血;护理;效果

    0 引言

    肝病上消化道出血是在指在肝病基础上的胃肠改变,包括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充血性胃病、急性胃粘膜病变和肝源性溃疡等的基础上发生的上消化道出血[1]。该病的产生常伴随着多种并发症的出现,包括肝肾综合征以及酸碱失衡,水电解质紊乱和DIC等等。这些并发症的存在使得肝病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难度非常大,治疗过程中的病死率也较其他的出血病高,因此,肝病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就显得非常重要。

    1 对肝病上消化道出血进行护理的必要性

    1.1 肝脏

    肝脏是人体中食物能量代谢的中转站,是最大的消化腺[2]。在肝脏中,有超过500中化学反应在这里进行。肝脏就像一个井然有序的巨型加工厂,它分泌的胆汁有助于食物的分解和消化,在氨基酸的配合下,蛋白质得以吸收,维生素和脂肪得以保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