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156
静脉留置针致浅表性静脉炎的预防及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5期
     2.4确保静脉留置针质量

    穿刺前严格检查静脉留置针包装及有效期,如有破损、过期严禁使用,必须一次性使用,在不影响输液速度的前提下,以选用细短留置针为宜。

    2.5密切观察置管部位

    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并发症,观察穿刺局部有无红、肿、热、痛及体温升高,以及套管针是否通畅。一旦发生并发症,立即拔除该留置针并更换穿刺部位, 局部硫酸镁热湿敷,并涂抗生素油膏,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患者痛苦。

    2.6正确输液

    正确输入药物和溶液,依据病情及药物性质合理调节输液速度,用药顺序为:先输入高渗或刺激性药后,再输入等渗或刺激性小的药物:输入化疗药物前后、输血或输血浆前后均用生理盐水冲管,减少静脉炎发生,连续输液应每日更换输液管1次。

    2.7加快血液回流

    若留置针在下肢静脉上,输液时应抬高下肢20°~30°以加快血液回流,缩短药物和液体在下肢静脉的滞留时间,减轻其对血管壁的刺激,24h后更换至上肢。

    2.8控制留置时间

    留置针在无静脉炎发生时,5d作为常规留置时间,2d更换1次敷贴。留置针放置时间最好小于7d,以防药液长期刺激造成静脉炎。有研究表明,留置针留置5d,静脉炎发生率为0,建议将5d为留置时间, 配合完善的穿刺护理常规,最大限度的发挥留置针的作用。

    综上所述,静脉留置针既可以减轻患者痛苦, 又可以减轻护士工作量,如能正确护理,避免并发症, 必会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

    参考文献

    1.耿少英,赵改婷,高荣花,等.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的实验研究[J].护理学杂志,2004,19(13):3-5.

    2.饶秋凤.留置静脉套管针的并发症及防治[J] .护理研究,2005,19(154):1789-1790.

    3.陈吉莉,朱丽琴.外周静脉留置针穿刺方法的改进[J].护理学杂志,2007,22(1):40.

    4.陈丽磊.两种静脉留置针封管方法的比较[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22(11):4351.

    5.高荣华,赵改婷,张玉敏,等.静脉留置针致静脉炎及血管栓塞的相关性研究[J].护理研究,2004,18(2A):255-256.

    6.路必琼,刘惠凤,蔡伟文,等.老年病人使用浅静脉留置针的血管选择[J].护理学杂志,2003,18(2):92-93., http://www.100md.com(李秀青 崔彩珠 何凤颜)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