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174
米非司酮合并米索用前列醇在计划生育中期引产中的临床应用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刘倩
第1页

    参见附件。

     1.4统计学运用 对经校对后的数据均输入计算机并通过SPSS16.0软件处理后组建数据库,将(x±s)与%作为计量、计数资料,行t与x2检验,(P<0.05)有统计学差异,具可比性。

    2结果

    2.1两组药后宫缩与妊娠物排出时间、失血量以及总产程对比 观察组宫缩与妊娠物排出时间、失血量以及总产程均明显较对照组少(P<0.05),见表1。

    表1两组药后宫缩与妊娠物排出时间、失血量以及 总产程对比表( )

    2.2两组引产成功率、妊娠物残留率以及产道受损率对比 观察组引产成功率、妊娠物残留率均明显较对照组更理想(P<0.05);两组产道受损率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2。

    表2 两组引产成功率、妊娠物残留率以及 产道受损率对比表(n,%)

    3讨论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部分女性会存在在计划生育中期自愿终止妊娠的意愿。以往对于妊娠超过7周以上的女性往往采用钳刮术终止妊娠,但该种手术具有手术操作难度大与子宫受损严重等问题。将依沙吖啶用于羊膜腔内注入终止中期妊娠,因其胎盘与胎膜残留较高,使得引产后还需进行清宫处理,增加了对引产女性子宫的损伤,因此临床不宜推广。近年来,临床采用米非司酮合并米索用前列醇终止女性妊娠的方式在临床应用较广。

    米非司酮是一种新型子宫内膜孕酮受体拈抗剂,能抑制滋养细胞增殖,促进滋养细胞凋亡[3~4]。该药可导致滋养细胞凋亡与绒毛组织和蜕膜变性,以及引起子宫收缩和软化与扩张宫颈,使得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增强。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的衍化物[5]。该药亦可促进宫缩与软化宫颈,从而加速产程,临床将两种药物配伍用于终止在计划生育中期妊娠的女性,不仅可与孕激素进行拮抗,而且可以增强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与收缩,使得引产成功率得以提升。

    我院本次观察发现:观察组宫缩与妊娠物排出时间、失血量以及总产程均明显较对照组少(P<0.05);观察组引产成功率、妊娠物残留率均明显较对照组更理想(P<0.05);两组产道受损率差异不大(P>0.05)。可见:给予在计划生育中期引产的女性采用米非司酮联合米索用前列醇进行引产,效果显著且创伤小,该法是值得临床采纳的适用于在计划生育中期引产的安全引产方式。

    参考文献

    [1]乌云,米非司酮配伍不同剂量米索前列醇终止12~25周妊娠临床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4,14(3):78~80.

    [2]白彩英,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妊娠中期引产的临床观察[J].吉林医学,2014,35(10):2145~2146.

    [3]刘婧,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的临床应用[J].当代医学,2014,20(10):142.

    [4]王昕,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至16周妊娠的临床应用分析[J].健康大视野,2014,22(4):269.

    [5]马佩兴,黄旭军,曾桓中,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治疗稽留流产的药效与安全性观察[J].辽宁医学院学报,2014,35(2):44~46.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