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001
糖尿病用药安全及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5期
     摘 要:糖尿病用药要根据糖尿病的病因、分型采用不同的药物,不但治疗效果好,而且可以减少许多并发症。因此,糖尿病的治疗不应该是一药多用,而应该多药选用。原则上,不同型的糖尿病患者胖瘦不同,病程长短不同,年龄不同,并发症不同,选用的药物种类也有所差异。本文将主要探讨糖尿病的用药安全与对策。

    关键词:糖尿病;安全;用药;合理性

    糖尿病是因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不能正常发挥生理作用引起的糖代谢紊乱,继而引起蛋白质、脂肪、水、电解质等多种物质代谢紊乱的一种综合病症,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初发Ⅱ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多轻度升高。一般包括以前无糖尿病或无糖尿病症状,在筛查或体检中发现病情较轻的新糖尿病患者,以及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但病情比较轻,且无明显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药物治疗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但病人应了解自己服用药物的名称、剂量及方法[1]。

    一、糖尿病发病机理与临床表现

    由于患者体内的胰岛素量绝对不足,所以只有补充相应数量的外源性胰岛素才能使病情得以控制。此外,对于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人,如果体格明显瘦弱。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均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与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正比,精神因素在糖尿病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及各种应激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