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107
浅析B超在妇产科临床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5期
     摘 要:B超诊断的准确率高,是临床妇产科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为妇科疾病的诊断提供了参考,提高了妇产科疾病诊断的正确性和准确性。B超对孕妇妊娠检查是很重要的,从测量羊水量到了解胎盘的具体情况,还可以发现是否有胎儿畸形等,所以B超在产科诊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B超;妇产科;应用

    一、什么是B超

    B超,也叫超声波或超声图,是一种非手术诊断性检查。B超利用声波来生成胎儿,胎盘,子宫及其他骨盆器官的可视化图像。医生可以根据这些图像获得孕妇孕期进展的情况及胎儿健康发育的重要信息。在这个检查中,B超操作员通过超声波扫描仪发射出声波,穿过受检人的子宫,遇到胎儿后反射回来,然后电脑把这些反射回来的声波转化为视频图像,显示出胎儿的形状、位置和活动情况。这一系列在电视或显示器屏幕上显现出来的图像就叫做超声图。超声波检查与超声图通常指的是同一个概念。

    二、B超诊断的意义

    在现代医学领域中,B超为疾病的诊断立下汗马功劳,经过多年来的发展,B超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在诸多诊断手法中,B超它对人体是无伤害的,也就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青睐,而在妇产科疾病的诊断中,B超的应用更为重要。超声波诊断可以调查心脏的结构与大小,观察心脏瓣膜有没有增厚,有没有影响瓣膜的闭合等,可以用来诊断风湿性心脏病、先心病、冠心病、心肌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B超可以检查乳腺有无占位性病变,有无增生性病变等,可以观察甲状腺有无实质性病变和占位性病变等。B超还可以检查颈动脉有无狭窄、斑块,有无动脉硬化和血液动力学改变等。针对妇女同志的B超,可分为上腹B超,即肝、胰脏,脾脏和双肾,这属于空腹项目。下腹B超则包括腔外B超(憋尿B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