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110
探讨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5期
     摘 要:食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的身心健康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对日趋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我国政府部门加大了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并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在政府的严格监控下我国的食品安全局势有所好转,但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仍令人感到担忧。本文从食品安全监管的角度针对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其成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希望能够为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对策

    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大众的身体健康,制约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而且还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安定和政府形象[1]。与过去相比,我国食品卫生状况虽然有了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为此必须对如何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进行研究。

    1、我国现阶段食品安全问题的现状

    1.1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严峻、问题多发

    我国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国内屡次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特别是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使得食品安全问题一时成为最热的社会问题。从新闻媒体的披露中我们看到了一系列令人担忧恐惧的因食品质量问题造成的中毒事件:白酒甲醇严重超标、学生餐食物中毒、农药残留中毒、“瘦肉精”中毒、劣质奶粉使婴儿变成大头娃娃等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