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8615
因注射不当导致的误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15期
     摘 要:注射(皮下、肌肉、静脉)是临床工作中一项基本技术操作,也是目前医学诊疗的主要手段之一。无论门诊还是病房注射次数量都相当之大,在注射过程中,往往由于多种因素,易造成了注射不当影响其治疗效果,增加了病患的痛苦。因此,在进行注射过程中时应当注意以下措施。

    关键词:注射;误治;损伤

    注射(皮下、肌肉、静脉)。皮下、肌肉、静脉注射是肠道外给药的重要途径,也是临床工作中一项基本技术操作,掌握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的高低和病人的安危。因此,在进行注射过程中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常见意外及原因

    1.1缺乏基本操作理论

    从临床实践发生的操作失误看来,缺乏对基本操作理论的了解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有相关学者做过统计,在注射事故中由于部位选择不当而造成神经麻痹的占38%,引起休克的占25%,发生感染的占18%。赤石等人报道,单一臀部肌肉注射,部位选择不当而引起坐骨神经麻痹的就有53例,腓总神经麻痹的有28例。【1】中国报道了肌肉注射不当造成桡神经的损伤病例引起的一组相关病例。分析其原因,系由于对三角肌的解剖不熟悉而造成。三角肌根据神经、血管分布的不同,可分为安全区和危险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