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112
南充市无偿献血免费用血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何育红 冯小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通过对南充市近五年无偿献血人数、享受免费用血人数的统计分析,无偿献血人数与献血量逐年增加,但免费用血人数与用血量也在快速增长,如何用好免费用血这一政策,对于巩固和扩大固定无偿献血队伍起将到推动作用。

    关键词:无偿献血;免费用血;调查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于1998年10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国家积极推行无偿献血制度,为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的顺利开展,四川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制定了《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随着无偿献血事业的深入发展,在参加无偿献血人数不断增加的同时,享受免费用血的人群也在逐年增加。如何用好这一政策,对于巩固和扩大固定无偿献血队伍起将到推动作用,现将南充市2009年-2013年无偿献血免费用血调查分析如下。

    1.资料

    1.1 2009年-2013年南充市参加无偿献血总人数

    1.2 南充市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享受免费用血人数

    2.执行标准

    2.1根据《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无偿献血的公民本人临床需要用血时,凭无偿献血证书和身份证明享有下列优惠:(一)献血之日起三年内可无偿享用献血量三倍的医疗用血;(二)献血三年后无偿享用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三)累计献血量超过800毫升的,终身无偿享用无限量医疗用血; 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无偿享用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

    2.2 南充市办理用血退费所需手续 (一)献血者献血证原件和复印件;(二)用血者身份证(或户口薄)原件和复印件,医院用血收费发票:门诊病人需提供发票报销联原件,住院病人需提供发票病人留存联原件及复印件;(三)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用血后需提供与献血者关系证明材料;

    3.结果

    2009-2013年我市免费用血情况统计见表1和表2。

    表1 免费用血者人数和用血量占无偿献血者人数和献血血量比例

    表2 2009-2013年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免费用血情况分类

    4.讨论

    4.1从表1的数字分析看,南充市无偿献血人数与献血量逐年增加,但免费用血人数与用血量也在快速增长。2013年无偿献血人数较2009年无偿献血人数增加了19.9﹪,而2013年免费用血人数较2009年免费用血人数增加了130.6﹪。随着无偿献血时间的不断延续,免费用血人数还会增加;同时,由于无偿献血人数增加较慢,家庭互助献血也使得免费用血人数的快速增加。因此,加大无偿献血力度,提高公民无偿献血意识,努力扩大固定无偿献血队伍,可有效减缓免费用血人数的较快增长。

    4.2从表2的数字分析看,父母和配偶免费用血占的比例较大,达到85%。充分利用献血者的父母年龄大,身体差,住院用血概率大以及配偶亲情关系,使献血者感觉到无偿献血除了能帮助别人外,还能自己受益。“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利用免费用血的政策,使献血者成为一名无偿献血的宣传员,动员更多的公民参与无偿献血,逐步巩固和扩大固定无偿献血队伍。

    4.3从表2的数字分析看,报销血量、报销金额逐年增加较快,血液双倍收费资金属专项资金,对于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免费用血人数将逐年增加,血液双倍收费的政策很有可能发生变化,这给无偿献血专项资金支付增加压力,管理好、使用好无偿献血专项资金,保持无偿献血队伍稳定,保证免费用血的支付能力,政府值得深思。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