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15期
编号:12809010
云南省德宏州城镇傣族、景颇族、汉族7—12岁儿童体格发育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日 徐伟 杨喻晴 李玲娜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 了解云南省德宏州城镇傣族、景颇族、汉族7—12岁儿童体格发育状况,为少数民族地区学龄儿童生长发育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对德宏州芒市第一小学、芒市第二小学、芒市第三小学、芒市第四小学、芒市华侨小学五所公办小学的10351名学生进行体重、身高测量,统计同民族同性别同年龄段儿童平均身高、体重。与2005年中国九市七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数据相对比【1】。 结果 云南省德宏州傣族、景颇族、汉族三民族同龄儿童身高、体重均值远低于2005年中国九市七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数据所得均值;从各年龄段增值看,女童增值总体优于男童,景颇族儿童优于汉族儿童,汉族儿童优于傣族儿童。

    关键词:身高;体重;对比研究;儿童;少数民族

    身高、体重是儿童体格发育监测的最基本指标,身高是生长长度的重要指标,是正确估计身体发育特征和评价生长速度的根据。体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儿童的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和内脏重量增长的综合情况,是最容易获得的反应儿童生长与营养状况的指标。

    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是傣族、景颇族主要聚集区,德宏州经济水平低下,少数民族占大多数,据2010年德宏州统计,全州少数民族占总人口48.07%,其中又以傣族(28.88%)和景颇族(11.09)【2】为主,傣族和景颇族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都具有其独特的民族特性。选取芒市城区7~12岁傣族、景颇族、汉族儿童身高、体重进行调查,研究性别、民族差异性。评价芒市城区7~12岁傣族、景颇族、汉族儿童生长发育状况。为进一步研究我州7~12岁傣族、景颇族、汉族儿童生长发育影响因素,提高我州3~7岁傣族、景颇族、汉族儿童健康水平提供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取德宏州芒市第一小学、芒市第二小学、芒市第三小学、芒市第四小学、芒市华侨小学五所公办小学全体10351名学生,进行体重、身高测量,统计同民族同性别同年龄段儿童平均身高、体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