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709
循证护理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1.3 观察指标 将两组患者的护理情况进行对比,具体内容为疾病相关知识掌握率、健康教育满意度、提前康复率以及病情复发率等。

    1.4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18.0软件进行处理。数据资料应用X2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研究组患者疾病相关知识掌握率为92.22%,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2.22%;研究组健康教育满意度为96.6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7.78%;研究组提前康复率为53.3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35.56%;研究组病情复发率为5.56%,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6.67%。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健康教育是一门研究传播健康知识和技术、影响个体和群体行为、消除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科学[5]。该方法可以让家属有信心与耐心地照顾患者和减少压力,同时能够显著提升患者的依从性与自知力,降低复发率。

    在实施循证护理健康教育过程中,要注意充实教育内容。在教育内容的编排上,遵循由浅人深、由简单到复杂的基本规律,要求授课内容的规律性、目的性、科学性皆比较明确。可以针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期等因地制宜地编排授课内容。在具体内容中,要体现针对患者疾病多发期以及易复发期如何进行防治,积极引导患者融入社会氛围,如节日庆典等。引导患者注意心理卫生,有问题积极联系家属和医生。让患者明确,出院后应当注意的相关事项等。在上述授课形式以及内容的基础上,将对患者的健康教育融入生活实际,采取多种方式试试健康教育。在广播上每天定期播送健康教育的相关内容,积极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板,为患者张贴健康教育宣传画。积极制定院内相关刊物,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并配合图画等,便于患者理解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定期举办精神分裂症健康教育讲座,讲座安排提问环节,由授课专家就患者及其家属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回答讲解。

    [1] 包爱俩,张伟,季显琼.激励式护理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及社会功能的效果[J].中国乡村医药,2012,19(14):74-75.

    [2] 葛雪芹,杨小娥,郭雅明.健康教育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及复发的影响[J].中国民康医学,2011,23(22):2852+2854.

    [3] 张华,蔡莹莹,潘玲.循证护理在精神分裂症健康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临床新医学,2013.6(1):73-75.

    [4] 陆红霞.循证护理在135例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中的应用[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24(9):4863.

    [5] 聂凤娇,朱春凤,吴永红,等.健康教育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负性情绪社会支持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民康医学,2011,23(11):1424+1431., http://www.100md.com(何燕 蒲世秀)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