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521
脊柱损伤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关键词】脊柱损伤;骨折;护理

    【中图分类号】R6815【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122―03

    脊柱损伤指脊柱收到直接暴力所致的脊柱骨折、关节脱位及相关韧带损伤。脊椎损伤是脊柱骨折或脱位引起的脊髓结构和功能的损害,造成损伤水平以下脊髓功能(运动、感觉、反射)障碍。 要做到综合有效护理就要求护理工作者有高度责任心及较高的专业水平,通过精心的护理,调动病人的积极性,防止并发症,为康复奠定基础。为了提高该类病人的护理质量,现我将收集脊柱创伤的70例病人体会如下。

    1临床资料

    70例患者中男45例,女25例;坠落伤13例,车祸伤43例,重物砸伤13例;胸腰椎骨折42例,颈椎骨折23例。

    2护理

    脊髓损伤并发症的患者需要长期卧床时间,并发脊髓受压时容易并发褥疮,肺部和尿路感染和其他日常,鉴于上述情况,我们进行如下操作:

    21疼痛的处理脊髓损伤平面以下截瘫,痛觉失去,可是椎体骨折部位仍有疼痛感存在,必须保持局部的稳定,方可止痛。

    22呼吸系统并发症的防治与护理呼吸系统并发症发生的主要原因:

    221伤后疼痛,不敢咳嗽和深呼吸以致排痰受限。

    222高位截瘫患者由于肋间肌麻痹,以致呼吸运动幅度减弱,继发缺氧及呼吸道的分泌物无力咳出。

    223因腹肌麻痹,肠蠕动减弱而致腹胀,导致肺膨胀不全。因上述原因极易发生肺不张、肺炎、呼吸困难等并发症。应采取以下防护措施:①疼痛明显者,初期可给必要的镇痛。②鼓励、帮助排出呼吸道的分泌物:如拍打胸背部,定时翻身、体位引流,通过运动促进肺部的血液循环,帮助痰液排出。痰液不易排出时,可给予超声雾化吸入,如用糜蛋白酶、庆大霉素等药或投用祛痰剂(化痰片)使痰液稀释、松动,易于咳出。③腹胀明显者,应禁食给予胃肠减压。④高位截瘫的病人出现呼吸困难时可行气管切开并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能有效改善呼吸困难症状。⑤适当应用抗生素,防治肺部感染。以上措施,在70例患者中,或单独应用,或依次联合应用,除1例坠积性肺炎外,其余均取得满意效果。

    23褥疮的预防和护理截瘫病人易发生褥疮的主要原因有:

    231瘫痪患者皮肤失去知觉,加之长期卧床,骨突出部位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极易造成褥疮。

    232截瘫以下的部位不能活动,以致某些部位长时间受压;

    233截瘫平面以下的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皮肤血管收缩,血供差;

    234胃肠功能差,抵抗力差。

    应采取以下护理措施:

    ①及时变更体位,轴线翻身2h一次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压力解压方法,气垫床的使用可延长翻身间隔时间,翻身应有2-3人操作,禁止床上拖拉患者,避免造成进一步损伤,受伤时期胸腰椎骨折患者需2人翻身。

    ②加用海绵垫或气圈保护皮肤。床单不可有皱折,应保持干燥、清洁;③骨突部位加强护理:如骶尾部、大粗隆、足跟等每日多次察看。翻身时防止拖拉病人以免皮肤磨破;对骨突处施加轻柔按摩,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④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

    24胃肠道功能紊乱的处理

    241胃肠道功能紊乱的原因由于病人截瘫平面以下交感神经兴奋,胃肠蠕动减弱,膀胱、直肠肌肉松弛,括约肌收缩,停止排便、排尿。又加上病人食欲不振、腹胀,所进食物中含纤维素相应减少,所以肠蠕动更弱,因此便秘极为常见。

    242防治与护理措施(1)早期适当控制饮食,以防腹胀,两周后可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纤维素和足够水分的饮食。(2)改善消化系统功能:可按结肠走行方向按摩,投用轻泻剂,如番泻叶等。必要时可采用低压灌肠,以软化大便。若为粪块阻塞,可用手指掏出。(3)便后注意肛门的清洁卫生。

    25防止肢体挛缩与畸形

    251下肢瘫痪应用软枕头或托板支持足掌,使踝关节屈曲90°,经常按摩足部、更换膝关节的位置,防止绳肌挛缩和关节粘连。瘫痪的肢体定量做按摩和被动活动,每天4~6次。

    252伤后3个月进行躯干上部的平衡训练,依靠背部支具先倾斜30°再逐渐坐直,然后进行离床训练,最后借助工具站立、使用轮椅或行走。下肢训练是利用床上吊环平衡牵引,充分使膝、踝等关节活动。一般每小时锻炼35分钟即可。若每天锻炼次数过多,且每次锻炼时间太长,肌肉由于持续长时间的活动,肌酸沉积刺激末梢神经,引起疼痛,发生疲劳,效果反而不佳。

    26颅骨牵引的护理颅骨牵引是治疗高位截瘫的重要措施。在护理方面应注意:

    261翻身时勿扭转躯干及颈部,头与躯干必须保持一直线。

    262防止枕后部褥疮:局部可按摩、定时翻身预防。

    263防止颅骨牵引的脱钩:颅骨牵引开始3~4天内,每天拧紧螺纹一圈,以防脱落。

    264防止感染:对牵引针眼进行预防性抗炎护理措施,每日4次用75%酒精点滴消毒,注意观察针口敷料有无渗液或污染,要及时更换,保持敷料干洁,避免感染的发生。

    27中枢性高热的护理

    高位截瘫的病人经常出现体温高达39℃以上。这是由于颈髓损伤后,大部分交感神经推动作用,使损伤平面以下皮肤和毛细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出汗不能,因而体温不能释放发生高热。这时应采用通气、冷敷来降温,投用解热镇静药。

    28手术前后的护理

    281术前准备皮肤有否损伤、感染或压疮;术前灌肠,防止术中粪便污染手术野;导尿管应固定牢靠,防止脱落,手术前应开放引尿。

    282术后护理注意全身情况,注意伤口渗血情况,注意截瘫进展情况,注意橡皮引流管引流情况,注意翻身时勿扭转躯干,注意防止大小便污染伤口。

    29心理护理

    因患者会出现失眠、心烦、恐惧,担心病情加重发生瘫痪的情况,护士应主动与患者进行交谈,给予安慰、鼓励患者积极配合、动员家属配合,增强患者治愈疾病的信心,解除心理障碍。

    3结果

    结果70例中,70例精神状态良好,经治疗顺利出院。1例患有轻度精神抑郁症,经过给予心理疏导后,病人积极配合治疗。1例出现坠积性肺炎,经抗炎、排痰治疗后顺利出院。

    4讨论

    通过对70例脊柱骨折患者的护理,脊柱创伤是导致残性很高的损伤。病人需长期卧床,患者容易出现焦虑、恐惧等心理障碍,并且并发症较多,如褥疮、泌尿系感染、胃肠功能紊乱,笔者深刻体会到在救治患者过程中,严密的病情观察和专科护理尤为重要。护士应该通过对患者的病情严密观察,做出正确评估,预见病情动态趋势,并主动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治疗脊柱骨折的患者是一个综合过程,不仅需要医护之间密切配合,而其需要护护配合,应该仅仅围绕以“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确保患者治疗过程中每个阶段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从而使各项治疗、护理措施得以全面实施,所以,要求我们加强心理护理、基础护理,预防各种并发症,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1]曲丽辉,孙玉秀,刘青,等胸腰椎骨折合并截瘫患者术后的护理指导[J]中外健康文摘,2009,(35):239-240

    [2]李宪龄,胡靖褥疮的护理体会[J]西安医药,1997,9(3):120-122

    [3]胥少丁脊髓损伤(基础与临床)[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87-689

    [4]梁力建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5

    [5]曹卫新,李乐之外科护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35, http://www.100md.com(苏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