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523
卫勤演练中做好护理工作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中图分类号】R82113【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125―02

    部队医院担负的应急、演习、作战等卫勤保障任务繁多,为适应军事斗争卫勤准备要,根据医院在战时担负抽组医疗队支援一线的保障任务要求,我院参加了各种卫勤演练、演习。我们就自己所担负的卫勤保障方面的护理工作进行了探讨。战伤护理是战伤救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卫勤保障质量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

    1树立全新的战备观念

    长期和平生活容易使军队医务人员滋长“备战备战,备而不战”的麻痹思想,要切实从思想充分认识到只要敌对势力还存在一天,战备这根弦就不能松。认清护理工作在战时卫勤保障、提高部队战斗力中所担负的使命,为切实搞好战伤救护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强化基础训练,提高野战救护水平
, 百拇医药
    由于战创伤具有突发性、临时性的特点,对护士综合素质和业务技术的要求高。我们着眼这些特点,突出野战外科救护训练。重点掌握野战手术床、人工呼吸器、充气式夹板、三角巾急救包、止血带等战地急救器材的展开与应用,掌握战伤急救技术、危重伤员的伤情观察、手术的配合,以及伤员后送途中的护理要求[1]。组织有关人员看录像,通过专题学习与练习、参观与交流、粗练与精练等方法进一步提高帐篷搭建速度与质量。在前期分练的基础上,组织所有队员进行战地救护技术竞赛,提高了全院的野战救护水平。

    注重早期清创及整体治疗

    早期救治工作中,为防止伤情的发展和感染性休克的发生,必须尽早实施清创,延期缝合。救治工作必须将战伤局部处理和整体功能调整结合起来,把外科处理和内科治疗结合起来,把生理修复与心理康复结合起来,从整体出发,采取综合治疗、护理措施,以使伤员尽快康复。

    减少救治阶梯,注重科学分类
, 百拇医药
    战伤救治原则是首先将伤员脱离火线或危险区,然后实施有效救治。在采取救治措施前,应先行检伤分类:根据高技术武器致伤特点,强化全面检伤、快速诊断。救治机构尽可能靠前保障,提高一线自救互救和专科救治能力。进一步研究完善战伤救治原则和新的全面检伤程序及科学分类原则,强化救治过程中的连续性监护与医疗后送[2]。

    3实行战备物品责任制管理[2]

    对常备急救箱的药品及医疗器械实行责任制管理,做到管理人员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物品和药品的登记手续要完整规范。战备物品的准备要齐全,急救物品和药品应有目录登记,分类摆放,定位放置,指定专人保管、定期检查有效期,药品的使用要有登记,随用随补。医疗器械包及一些低价的消耗品应以一次性消毒灭菌的物品为主,以减轻护理工作量。

    4宣传卫生知识,切实提高部队战斗力

    由于演练正值炎热季节,演练场所卫生环境差,蚊蝇密度高,官兵体力消耗大,饮食受条件制约难以改善等因素影响,训练官兵容易患病。根据以上情况,我们通过黑板报及驻地广播等形式加强卫生宣教,提高官兵的自我防护能力,开设卫生帐篷,设立值班医生和值班护士,为演练官兵及时诊病、输液,发药。我们利用救护车建立流动救护站,在训练之余加强巡诊,努力降低发病率。

    [1]王敏,向建华,王连才关于提高海军医务人员战伤救治能力的探讨[J]海军医学杂志,2001,9(3):254-255

    [2]曾志英,李萍,何玉华海军基地机关门诊部战伤护理工作探讨[J]海军医学杂志,2003,24(2):151, http://www.100md.com(贺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