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985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关键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护理

    【中图分类号】R6574【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126―01

    微创是外科医学的发展方向,前景广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以创伤小、痛苦少、出血少及康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低等优点,被广大医务人员和病人所接受。现就我科2014年2月—2015年3月开展的204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204例患者,男142例女62例,年龄32—84岁你,胆结石81例胆囊息肉20例。胆囊结石并慢性胆囊炎46例,胆囊结石并急性胆囊炎57例,平均住院天数5天,治愈率100%。

    2术后护理

    21术后常规护理:全身麻醉术后护理常规,麻醉未清醒者取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以防误吸。术后6-8h取半卧位,2天后协助患者下床活动。

    22观察生命体征:术后给予心电监护,监测呼吸、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等。术后患者意识恢复慢时,注意有无肝损伤、低血压、脑缺氧、休克等所致的意识障碍。

    23引流管护理:有些患者置有引流,应正确固定和妥善保护,避免牵拉扭曲而致引流不畅,每日做好局部消毒,更换引流袋时注意无菌操作,防止逆行感染,并注意观察引流的量和颜色,详细记录其变化,以便动态观察对比。

    24饮食护理:患者如无明显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可于术后6h后进少量流质饮食,如有恶心、呕吐、腹胀等不适,进食可适当延迟,先进流质。术后第一日可进半流质,如无不适可进普食但进食当日忌饮牛奶、豆浆、过甜流质等产气食物摄入,防止术后肠胀气。

    3并发症观察及护理

    31疼痛:由于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病人痛苦轻,可耐受。如有疼痛敏感者,可给予镇静剂,杜冷丁50mg肌注,肩背酸痛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最常见并发症之一,是由于残留于腹腔内的二氧化碳刺激膈神经所引起的。一般在3-5天内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32出血:严密观察伤口有无渗血,出血。观察患者面色,精神状况,血压、脉搏等变化。如发现脉搏变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等,可能是内出血,应及时报告医生,积极配合抢救,防止休克。

    33感染:术后严密观察体温变化,若体温过高,提示有感染的可能。若体温>385℃,给予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同时检查血常规和腹部b超,以便及时发现异常。

    34黄疸观察及护理注意观察胆汁引流动态变化,患者的皮肤巩膜是否黄染,是进行性加重还是逐渐减退,观察病情变化。

    4讨论

    腹腔镜手术损伤小,痛苦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时发现术后各种并发症,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1]葛淑芝,董悦,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护理1670例,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10]:26

    [2]张能维,普外腹腔镜手术[J]中国内镜杂志。200110(5):4546, 百拇医药(郝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