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526
癌症晚期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摘要】晚期癌症患者虽然身体极度衰弱但多数神志清醒,心理状态复杂多变,患者同时要忍受躯体及心理上的双重折磨,情绪悲观绝望,护士不仅要做好病人的基础护理,更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促使病人达到身心健康,让病人保持一种乐观的态度,主动参与治疗和护理,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使他们能舒适、安详地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我们对晚期癌症患者进行了必要的心理护理,其措施如下。

    【关键词】晚期癌症;心理;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73【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131―02

    1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

    取得患者的信任是进行心理护理的必要前提,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通过护患关系的改善,增强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感,对治疗产生希望。要让患者信任,必须具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心,关怀并尊重患者,耐心的倾听患者,细心地做好解释工作,但须与医生的意见保持一致,以免引起患者疑虑,注意一次不可谈太多,应分次逐渐使患者真正理解所谈的问题,这可使患者了解病情、治疗和预后,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积极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消除患者的精神创伤,勇于接受治疗

    晚期癌症的患者客观的说已经基本上丧失了治愈的机会,但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延长患者生命还需要进行必要的手术治疗、化疗和放疗,这些治疗必然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尽管在制定治疗计划时,已告知患者会出现什么样的副作用和需要忍受的痛苦,患者已经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但是一旦出现严重的治疗反应,并且超过患者事先想象的严重损害时,就需要护士有针对性的做好心理护理。例如患者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虚弱、脱发、失眠等副反应是,除了给予必要的对症治疗和保护性药物外,护士一定要在心理上、精神上经常地给予安慰和鼓励,通过较多的谈话,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提高患者对病情的认识,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

    3协助患者解除身体需要

    大多数晚期癌症患者的痛苦除原发病引起的以外,还因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呕吐、身上带有各种不良气味、生活不能自理,护士要及时准确缓解患者的痛苦,如:经常保持病室环境安静、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患者的清洁卫生,患者的卧位要舒适、营养及液体的补充要及时等。协助患者解决身体需要,护理中尽量做到环境美、语言美举止端庄、技术娴熟,使患者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互相配合。
, 百拇医药
    4做好疼痛的护理

    晚期患者多伴有疼痛,疼痛是心身的复合产物,是一种躯体症状。疼痛的反应以情绪反应为主,个体的情绪状态对疼痛的体验影响很大,在兴奋欢快的状态下,疼痛体验会被抑制相反,疼痛的阈值会降低。因此不仅要做好三阶梯止痛措施,还应进行心理行为干预措施,如进行放松训练,分散注意力,音乐疗法、暗示与催眠等。

    5临终期护理

    及时与家属沟通,根据患者的人格特征、生活经历、家庭状况、文化状况、社会地位、民族习惯、宗教信仰等,尽量满足其临终心愿。可以允许有留陪,让亲友前来探望,护士尽可能的提供方便并配合做好各种善后工作,使患者感受到重视,得到家庭和社会的温暖,安详的离开人世。

    [1]陈紫瀛护理心理[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45155

    [2]陆在英,钟南山内科学[M]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274

    [3]牛瑞红,马洁120例临终癌症晚期患者的临终关怀护理[J]全科护理,2009,7(7);585, 百拇医药(郁苗 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