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528
丙泊酚静脉麻醉下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摘要】目的:探讨丙泊酚超导可视(阴道超声导视)下构建无痛人流术的护理体会。方法:选取自2011年9月至2014年9月在我院妇科门诊行丙泊酚静脉麻醉下的超导可视无痛人流的患者432例,将其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216例)给予患者常规的术前健康教育,实验组(216例)给予患者全过程的健康卫生教育。包括:术前指导-术中干预-术后指导-门诊随访指导。对比两组患者术中的出血量、术后并发症发生状况以及复诊情况。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患者的术中出血量以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均明显降低,而术后复诊率有所提高(P<005)。结论:说明对患者实施丙泊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全过程的健康卫生教育模式对提高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的护理效果有很多作用。

    【关键词】丙泊酚;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护理模式

    【中图分类号】R4737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134―02

    妊娠期在3个月内采用人工或者药物方法终止妊娠的方法可称为人工流产。而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是采用短效静脉麻醉药,如丙泊酚进行静脉注射后,使患者在短时间内进入睡眠状态。在5—10分钟内,手术便可在可视系统下完成,女性可以在睡眠中轻松接受手术,且手术对女性子宫内膜损伤小,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且术后恢复快,因此适用于早期妊娠需要终止妊娠的合并多种情况的孕妇。本研究选取了自2011年9月至2014年9月在我院妇科门诊行丙泊酚静脉麻醉下的超导可视无痛人流的患者432例,对其效果进行评价,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自2011年9月至2014年9月在我院行在丙泊酚麻醉下的超导可视无痛人流的患者432例,所有患者均为自愿进行人工流产术。所有患者均为妊娠13周以内患者。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两组患者在年龄、妊娠周数、初经产妇数等方面无明显差别(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121实验组护理模式

    实验组216例患者对其采取全程的健康教育模式,对其实施:①术前对其进行手术相关知识培训,并对其进行术前基本信息评估。②术中对其进行心理等方面的干预,使患者在术中保持更好的心理、生理状态。③术后对其进行术后恢复关于饮食、生活等方面的指导,保证患者健康快速恢复。④患者复诊时,统计患者复诊率,同时对患者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等。

    122对照组护理模式

    对照组216例患者采取常规的教育方式,术前对其派发相关知识宣传手册,手术前后进行心理、饮食等指导干预,术后对其进行生活指导以及术后带药指导等。

    13研究工具

    包括术前的基本信息评估表、相关知识掌握调查表以及护理满意度的调查表。

    14观察指标

    对患者关于护理模式满意程度调查问卷包括: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时间、与患者沟通详细程度、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全程教育内容(术前、术中、术后等指导)、全程教育时间。其中:非常满意为90-100分、满意为80-89分、比较满意为60-79、不满意为60分以下。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进行数据处理,采用(X±S)表示数据,采用χ2进行检验。当P<005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手术时间及出血量等对比

    实验组患者手术时间以及出血量均少于对照组,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22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对比

    实验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见表2。

    23两组患者满意度调查对比

    两组满意度调查比较,实验组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意义。见表3。

    3讨论

    医护人员对于患者进行全程的良好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对于无痛人流术有一个系统认识,对患者积极配合手术,术后恢复等具有正面作用。

    31护理模式构建内容

    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全程的健康教育。①通过术前指导,包括手术过程宣教影像、针对患者个体的健康指导等,使患者对于手术过程有一定了解,对手术结果有坚定的信心,可以消除患者对于手术的恐惧心理等。②术中干预使患者更好配合医护人员实施手术,增加的完成系数,做到更优质、安全的完成手术。③术后对患者进行饮食、生活等方面指导,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使患者更加快速恢复身体。④出院时,对患者进行妊娠和流产等相关知识及其危害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养成正确生活方式,对自己的生活提高管理质量,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加负责。

    32护理模式效果评价

    通过本研究,我们可以得出在全程的健康教育下,患者的术中时间、出血量、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均较常规教育模式降低,而患者对于医护人员的满意度则大大提高,说明全程护理模式的建立,有利于提高患者行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的治疗效果,值得在临床中推广。

    [1]刘卫红,刘巧丽,王美娟,等丙泊酚静脉麻醉下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的护理模式构建与效果评价[J]科学技术与工程,2013,13(24):7131-7137

    [2]杨建芳丙泊酚静脉麻醉下无痛人工流产的护理[J]中国卫生产业:36-37

    [3]孙林先,张玉芳单纯丙泊酚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的临床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2,10(23):39-40

    [4]易冬梅超导可视无痛人流术的临床效果观察[J]求医问药,2012,10(4):516

    [5]王云玖丙泊酚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护理体会[J]中国社区医师,2012,14(10):352-353

    [6]张艳超导可视人流术的临床运用价值[J]健康研究,2013,33(5):391-395, http://www.100md.com(郭玲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