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935
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摘要】目的:分析影响婴儿母乳喂养的因素。方法:收集我院2014年1月-2015年5月出生的婴儿200例,针对这些婴儿的母乳喂养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随着月龄的增长,6个月以内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呈降低趋势,以 4个月以后尤为明显;其中以母乳不足导致母乳喂养失败的占65%、过早的添加辅食占30.0%,其他因素占0.5%。结论:加强母乳喂养知识的宣教,正确指导母乳喂养的技巧,帮助产妇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和观念,使母乳喂养保持在较高水平。

    【关键词】母乳喂养;调查分析;因素

    【中图分类号】R473.7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168―01

    1引言

    随着工业化的飞速发展,人工喂养逐渐替代的母乳喂养,其危害也引起了世界各界的重视,七十年代中期,开展了一系列有关母乳喂养的科学研究,证实了母乳喂养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我院为爱婴医院,大力推广母乳喂养。现针对2014年1月-2015年5月在我院产科住院出生的200例婴儿母乳喂养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2材料和方法

    2.1一般资料

    调查统计2014年1月~2015年5月在我院产科住院分娩的6个月以内的婴儿200例。包括早产、巨大婴儿、足月低体重和先天性疾病的婴儿。其中男95例,女105例。

    2.2方法

    我科护理人员采用电话随访的方法,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出生6个月内婴儿的母亲进行调查。

    2.3分级标准

    2.3.1母乳喂养:指婴儿出生后给婴儿吃母乳,不给给婴儿添加除母乳以外的任何食品;

    2.3.2混合喂养:婴儿吃母乳喂养的同时还添加了一定量的人工食品;
, 百拇医药
    2.3.3人工喂养:完全没有给婴儿吃母乳,只吃人工食品。

    3结果

    0-4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仅为60%,4-6月母乳喂养率为30%。离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4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80%”的目标差距甚远。

    4讨论

    母乳是宝宝最最好的食物,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最佳的喂养方式就是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营养素均衡全面,含有婴儿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能为婴儿的生长发育提供能量及必需的营养物质,是任何食品都不可替代的。母乳喂养对孩子、对母亲、对家庭、对社会都有一定的好处。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影响母乳喂养的首要因素是:母乳不足,而母乳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做到频繁的吸吮,其次是母亲缺乏喂奶的信心。因此在产妇住院期间我们应加强对母乳喂养知识的大力宣教,指导正确的喂哺姿势。实施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有效措施,做到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按需哺乳、24小时母婴同室、不用奶瓶奶嘴、不给婴儿喂母乳以外的食物或饮料,帮助产妇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 百拇医药
    影响母乳喂养的第二位因素是:给婴儿过早的添加辅食,他们错误的认为4个月以后的母乳没有辅食营养好。事实上婴儿的胃容量小,消化腺分泌的淀粉酶不足,因此过早的添加辅食会增加胃肠道负担,而引起消化道疾病。另一方面,婴儿免疫功能下降,随时都会受到疾病的威胁。

    影响母乳喂养的第三位因素是:产妇上班后时间安排不当,没有坚持母乳喂养。不足个月的婴儿,产妇应根据上班后的休息时间合理安排哺乳,或上班时携带储奶杯,每3小时挤奶一次,下班后带回家,周而复始,即可达到0-6个月纯母乳喂养。

    综上所述对产妇的健康非常重要。要提高6个月内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需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指导。加强孕妇产前宣教、产后健康教育和现场指导示范,纠正产妇及家属的错误观念。指导帮助产妇平衡膳食,满足其自身代谢和泌乳需要,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使母乳喂养保持在较高水平。

    [1]中华护理学会第25届妇产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主编人王立新.母乳喂养指导手册.2013年4月第一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40-61., 百拇医药(马二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