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510
静脉输注吡拉西坦氯化钠注射液引起的疼痛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关键词】吡拉西坦; 疼痛 ;护理

    【中图分类号】R969.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083―02

    吡拉西坦是r472氨基丁酸的环化衍生物,为脑代谢改善药物,主要用于急慢性脑血管、脑外伤、各种中毒性脑病等所致的轻中度脑功能障碍等,输注本要药物除了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头晕、头痛和睡眠障碍外静脉时多数患者有局部疼痛的症状,有少数患者出现局部不适,高出皮肤表面。局部疼痛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护理措施。

    1临床资料

    本科室从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共有120名患者输注静脉输注吡拉西坦氯化钠注射液,其中男性患者80例,女性患者40例,年龄45-80岁,疗程7-15天,患者取平卧位,选择双侧肘关节一下的外周静脉血管进行穿刺,均引起了局部疼痛,并且疼痛伴随整个输注过程,其中有10例女性患者出现了局部不适,高出皮肤表面,更换其他液体或拔除针头后症状逐渐好转。

    2疼痛原因分析

    2.1静脉穿刺时血管管径静脉输注吡拉西坦注射液局部疼痛与选择血管的粗细有关,血管经偏细引起的疼痛越明显,可能是血管管径愈细,输入体内药液扩散愈慢,容易造成药液在局部聚集而刺激感越强,患者感觉疼痛厉害(1)。

    2.2输液滴速吡拉西坦注射液的输注速度与疼痛呈正比,滴速越快,疼痛感越强,按照正常成人40-60滴/分,多数患者感觉疼痛,滴速越快,输入体内的药物局部浓度就大,患者越疼痛。

    2.3药物浓度吡拉西坦注射液的浓度与疼痛有关,临床应用的吡拉西坦氯化钠注射液规格为100ml,含吡拉西坦20g,(2)也可用0.9%氯化钠注射液稀释至100-250ml,经常输注该药物的患者反映100ml较250ml疼痛感强,药物浓度越大对患者局部刺激就越大。

    3护理对此

    3.1选择血管管径较粗的大血管穿刺静脉输注吡拉西坦注射液时尽量选择较粗大的血管,并且遵循由远心端向近心端注射的原则。血管管径粗,输入的药液循环较快,减少单位时间内药物在局部的聚集,从而减轻或消除局部疼痛。

    3.2控制滴速静脉输注吡拉西坦注射液时,尽量控制滴速在30滴/分以下。速度慢,减少了单位时间内药物在局部的聚集,从而较少刺激,减少疼痛。

    3.3降低药物浓度静脉输注吡拉西坦注射液时,要根据患者的耐受程度,不能耐受的尽量稀释后再注射。

    3.4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注射的过程中要勤巡视病房,耐心解释注射后的原因,如患者疼痛难忍时更换注射部位,使患者在舒适中接受治疗,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1] 曲桂芝. 静脉输液并发静脉炎的预防和护理[J]. 中国误诊学杂志.2009(35).

    [2] 曾小英. 吡拉西坦的临床应用与药物鉴别[J]. 中国医学创新.2010(12)., http://www.100md.com(张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