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982
ESD术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关键词】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术前;术后;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106―01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ndoscopicsubmucosaldis-section,ESD)是由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ndoscopicmucosalresection,EMR)发展而来,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治疗消化道早癌或癌前病变的内镜微创技术。由于此方法简单、创伤性小、并发症少、疗效可靠,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这不仅与医生娴熟的技术有关,也与护理人员正确的术前术后护理有密切的关系。现将ESD术前术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科于2010年5—10月期间共开展ESD患者10例,其中男3例,女7例;年龄28~65岁,平均542岁。其中胃间质瘤5例,胃平滑肌瘤3例,早期胃癌2例。
, 百拇医药
    12结果

    通过对10例内镜下黏膜切除术患者进行观察与护理,其中1例术后出现胃出血,经过积极对症止血治疗,痊愈出院,其余9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均无并发症发生。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

    术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讲解ESD的全过程及手术目的、意义、方法,该手术优点及治疗后可取得的效果,可能出现的不适及如何配合,使患者了解手术的必要性、安全性及注意事项。解除患者的焦虑和恐惧。

    212术前准备

    同常规内镜检查,要求术前12h禁食,6h禁水。胃肠道部位的较大手术,根据其具体需要提前禁食禁水。与外科手术前相同,以备出现严重并发症后可以及时手术处理,其中患者的凝血功能需正常。留置静脉通道,并予度冷丁、安定、654-2肌肉注射以达到镇静治疗及减缓胃部蠕动目的。
, 百拇医药
    213留置导尿及钡餐检查

    由于是在麻醉状态下接受治疗,如果预计手术操作时间超过3h应留置导尿管。如患者在此前做过钡餐检查,钡餐钡剂可能附于胃肠黏膜上,特别是溃疡病变的部位,使纤维胃镜诊断发生困难,故必须在钡餐检查3天行此操作。

    214注意事项

    检查前患者排空膀胱,有义齿的患者应将义齿取出。为了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减少胃液分泌及胃蠕动,医生在检查前20~30min要给患者使用镇静剂、解痉剂。对此,患者应有所了解,并给予配合。

    22术后护理

    221绝对卧床休息

    术后应绝对卧床休息3~5天,以促进创面的愈合。

, 百拇医药     222并发症的观察

    患者返回病房后,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有无腹痛、大便出血等变化,注意有无出现并发症。术后当天有1例患者出现血性胃液症状,其余9例均无并发症发生,用去甲肾上腺素加入冰盐水胃管注入对症治疗后得到缓解。

    223营养失调 护理措施

    因禁食导致体液丢失,胃肠功能紊乱,应遵医嘱予营养支持治疗。并给患者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保证充足的休息。满足机体营养需要量。

    224焦虑 护理措施

    术后患者因疼痛和担心癌变部位是否切除干净而出现烦躁不安,应给予心理支持,转移注意力,告知患者ESD与外科手术效果相同,同时定期复查也能及早发现问题。

    225其他 护理措施

    给予出院后饮食及健康宣教。

    3出院指导

    出院后应指导患者1个月内禁止重体力劳动,规律饮食,饮食宜清淡并少食多餐,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口服缓泻通便药物,1个月内避免剧烈活动,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紧张情绪,1周及2个月后复查。

    [1]卢忠生,令狐恩强内镜下黏膜剥离术治疗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中华消化内镜,2008,11(11):578-583

    [2]栾琰, ESD术后的护理查房西南国防医药, 2011年5月第21卷第5期:533, 百拇医药(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