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9514
浅谈ICU护士压力源与应对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3期
     【摘要】重症监护室(ICU)作为一个特殊的医疗环境,是一个危重病人集中,病情多变,先进医疗仪器集中的地方,这对ICU护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一名ICU护士除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技术操作和高尚的医德之外,还应具备优秀的心理素质,这也是做好护士工作所必备的条件。作为ICU护士,很有必要了解产生工作压力的主要因素,以寻求缓解压力的自我应对策略,从而保证护士的身心健康,提高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关键词】ICU护士;压力源;应对措施

    【中图分类号】R1926【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4―0108―03

    1压力源

    11身体及精神的压力

    111ICU护士倒班频繁,昼夜颠倒扰乱了护士正常的生活作息,夜班对身体产生更大的压力。有学者调查,倒夜班是许多护士离开工作岗位原因之一[1]。ICU护士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下工作,极易导致护士身心疲惫。护理队伍以女性为主,女性的生理特征、情绪周期性波动、生儿育女等多方面也易导致护士精力不济等,从而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压力。

    112ICU护士每天频繁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及排泄物等,这些潜在的感染源对工作人员身体产生极大的威胁,给护士带来危机感;病人呼出的废气、接触化学消毒剂及医疗检查检验仪器的电磁辐射的污染等,都给医护人员带来身体伤害。

    113ICU接收的是跨专科和可逆性危重的患者,是一个特殊的临床科室,需进行精确的监测、治疗和细致的护理,最大程度上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同时要有效地提高抢救成功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