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662
100例产妇产后出血护理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胎儿及胎盘分娩后,要对产妇的子宫收缩及阴道流血情况进行重点的监护,并检查胎盘是否完整性,观察会阴切开缝合处是否有血肿现象,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的进行处理。

    年龄较大的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所以要及时做好输液、抢救药品及对血压、脉搏计出血量进行认真的观察并记录。

    1.3.2 查出出血原因并及时止血

    由于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子宫后腹部按摩。催产素20U宫体注射,可以帮助子宫出血,但也可以使用催产素静脉滴注。如果效果不是很明显,就要及时的让产妇在舌下含用卡孕栓,使之自然溶解。产后出血容易出现休克现象,发生产后出血时,适当的进行输液输血,注意保温并给予适量的镇静剂,有效的避免休克,如果出现休克就要按照失血性休克进行抢救。

    1.3.3 对心理护理进行加强

, 百拇医药     根据统计,较多的产后出血患者都会出现恐惧心理,所以,她们更需要人进行心理的关怀。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可以提高护理质量,有效促进患者早日康复。产后出血患者来到陌生的医院,护理人员要进行温暖的提供帮助,为患者介绍相应的注意事项,还要结合患者的病情,对患者提供相应的护理,合理的制定护理计划。如果患者出现无助的心理时,要主动的与患者交心建立护患之间的信任,让患者可以向护理人员敞开心扉。

    对患者的子宫收缩及阴道流血情况进行严密的观察,对于各种原因产程中进食少或是出现呕吐的产妇给予清淡及含有营养的食物,这样可以补充一些相应的能量,对于产后恢复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临床中,如果遇到子宫收缩的产妇,要补充一定的热量,子宫收缩好,出血现象会逐渐的减少。

    2 结果

    护理治疗100例产妇产后出血患者,症状比治疗前有明显减轻的80例,占总患者的80%;症状有所减轻的有18例,占总患者的18%;治疗前后临床的症状没有改善的有2例,占总患者的2%;产后出血护理有效数占总数的98%。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产后出血是产妇产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中主要的表现就是产道出血量较多且急,产妇还会出现头晕、乏力、腹泻等现象。造成产妇产后出血的原因也有很多,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宫缩乏力、胎盘残留、产道损伤等几方面原因,所以在分娩的过程中要对这些原因进行积极的预防。产妇在产程中比较容易出现宫缩乏力,宫缩乏力会逐渐加重,所以要做好心理护理是减少产后出血的有效手段。如果产后出现出血现象要及时的进行抢救,并建立静脉通道,恢复患者的血容量,科学合理的护理有效的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率。

    对100例产妇产后出血患者经过以上的护理后,症状比治疗前有明显减轻的80例,占总患者的80%;症状有所减轻的有18例,占总患者的18%;治疗前后临床的症状没有改善的有2例,占总患者的2%;产后出血护理有效数占总数的98%。护理人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熟练的护理技巧,才可以及时的发现问题,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产后出血的发生及产后出血造成的产后死亡。
, http://www.100md.com
    [1] 王伽略,叶蓉华,杨孜,等.产科出血的高危因素分析.[J].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04,4(4):266-268.

    [2] 杨巨红.46例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J].浙江临床医学,2009,18(4):123.

    [3] 胡西玲,泽仁佣金.产后出血102例临床分析.[J].西藏医药杂志,2009,12(12):115.

    [4] 王桂玲.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分析观察与防治.[J].山西医药杂志,2006,9(4):145.

    [5] 张玲萍.22例剖宫产产后出血临床分析.[J].中国乡村医药,2009,12(5):189.

    [6] 曹志华.产后出血原因分析抢救及护理.[J].医学信息,2008,16(4):178., 百拇医药(唐艳 李峡 张露)
上一页1 2